學生新聞 2003-02-17

棄用萬年垃圾 同學支持環保

【記者陳錦慧報導】本校在二月底前將全面推行資源回收教育,進行紙類、鐵鋁罐、塑膠保特瓶三類資源回收。屆時將結合服務教育課程及部份社團力量,進行分類及回收的工作。總務處表示,資源回收將全面落實,希望全校師生配合。

目前回收筒正趕製中,預計將先在全校各樓層置放一百個,並將視需要再行增加。總務處指出,考慮到容易清理與耐久度等因素,目前資源回收筒的材質是採用不鏽鋼質料,以增加使用年限。而在外觀上,為避免同學對於資源回收筒與一般垃圾筒兩者產生混淆,資源回收筒的外觀是採用不鏽鋼的原色,與校園內一般垃圾筒的木紋外觀完全不同。總務處呼籲,同學在丟垃圾之前先看清楚,分類時需將鐵鋁罐及保特瓶清洗乾淨,以減少其他人的負擔。

總務處事務組組長鄭傳傑規劃,將由服務教育課程學生、部分社團及校內工友負責回收打包的工作,實際運作模式將再進一步協商。至於資源回收點,目前暫無理想場地,可能會採各大樓分散貯存,再統一運出的方式。

【記者劉孟慧報導】最近的校園多了一個現象,那就是一到吃飯時間,你就會發現很多人徒手拎著飯盒、一雙筷子行走於校園,有時甚至連他們吃什麼都可看的一清二楚。

本校自去年配合環保署所推行的「限用購物用塑膠袋及免洗餐具」政策以來,全面禁止校內使用塑膠類製品,現今在同學買早餐的速食部,午、晚餐的美食廣場、觀海堂等餐廳都已看不到塑膠袋或是保麗龍餐具,由於師生還不習慣隨身帶環保袋,因此到處見得到滿手東西的狼狽身影。

總務長洪欽仁表示,大家使用塑膠製品已成習慣,此時仍處於過度緩衝時期,尚需同學們自發自動、自備購物袋,共譜環保大計。同學們雖然反映這樣的政策的確造成不方便與困擾,普遍來說,還是全力支持。中文二黃同學就表示,她曾於松濤買午餐,一隻手拿著飯盒,另一隻手端著湯,那時懷中還揣了兩本厚的書,結果走一走書就掉在地上,不但湯灑出來了,書還得別人幫忙撿,麻煩又尷尬,但她還是贊成禁用塑膠袋,因為塑膠類製品是萬年垃圾,早就該禁用了,如此才合乎環保。

有贊成就一定有反對,反對的同學大都是支持環保美意,?認為政府配套措施不夠。資管三徐同學表示,政府緩衝期過短,且在外面的商家用一元即可購得塑膠袋,民眾仍沒有塑膠袋重複使用的概念,對於塑膠製造業者也沒輔導轉型,導致資金外移大陸,對經濟帶來一定的衝擊。

另外,現在於校內餐廳都有另外販賣購物環保袋,但市場反應並不好,同學們大都不肯自掏腰包購買,覺得太貴而不實用,有學生向學務處膳食委員會反映學校可送全校師生每人一套環保餐具及購物袋,因經費有限也是窒礙難行。

NO.52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7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