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0-09-27

世界機器人足球賽 本校獲3金2銀3銅

【記者陳思嘉淡水校園報導】今年在印度班加羅爾舉行的「2010年FIRA Cup世界盃機器人足球賽」,本校電機工程學系智慧型控制實驗室「機器人研究團隊」所向披靡,再傳捷報!奪得自2003年以來第6度的「視覺全自主機器人組(RoboSot)」冠軍,並拿下「人形機器人組(HuroCup)」分項競走賽冠軍;罰踢賽、投籃賽亞軍;攀岩賽、馬拉松賽、舉重賽季軍,共獲3金2銀3銅,總積分與同樣來自台灣的成功大學並列為參賽隊伍之冠。

此次機器人團隊由名列《遠見》雜誌新台灣之光的電機系教授翁慶昌率領,包括視覺全自主機器人組隊長電機博二何丞堯、人形機器人組隊長電機博三胡越陽等15位電機系學生,於本月15日至19日5天的比賽中,擊敗來自英國、中國、韓國等國家所組成的隊伍,凱旋歸來。

視覺全自主機器人組表現依舊亮眼,這次比賽派出的機器人在外型上大翻新,整體構造較以往簡單,機體重量也經過改良減輕不少,移動速度因此更為快速,何丞堯表示,為了使機器人輕量化,他們在機器人側身部分挖了「TKU」字樣的洞,不僅減輕了機器人本身的重量,也幫學校作宣傳。比賽以3對3足球賽的方式進行,將現實的足球場按比例縮小作為機器人的比賽場地,「我們的守門員直到目前為止,還未曾漏接過任何一球呢!」何丞堯驕傲地說。

人形機器人組部分,總積分繼去年再度衛冕第1,派出為此比賽而設計的第7代機器人應戰,使用2個核心作控制,使得運動性能更為穩定;另外,使用最新研發的IPC(工業型電腦),加強影像處理功能,辨識度也大為提升,這些都是致勝的關鍵。胡越陽表示,賽前熬夜寫程式、不斷測試的辛苦都值得了。異於往年的是,分項馬拉松賽事頭一回移師戶外舉行,在自然環境下,光線強弱變化多端,增加了機器人視覺判斷的困難,也因此競爭相當激烈,形成拉鋸戰,最後僅三支隊伍跑完全程到達終點。胡越陽開心地說:「對比賽的成績很滿意,但我們在許多分項仍有努力的空間,期許明年能再創佳績,讓淡江的機器人達到更高的水準。」

被《遠見》雜誌譽為「讓機器人出國得金牌、成為『另類台灣之光』的主要推手」,翁慶昌謙虛地表示,「我們在進步,別人也在進步」,比賽都是在剎那之間,因此臨場面對突發狀況的表現就顯得很關鍵;學生不斷投入時間研究改良,技術與經驗的傳承也做得相當好,希望從「做中學」,在未來的賽事中也能獲得佳績,為校、為國爭光。

NO.79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7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09:27:12
  • 線上人數: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