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10-10-04

酷學習 擁有形象魅力 人生無往不利

大陸所日前邀請文化大學講師田玫琪,在T505主講「擁有形象魅力,人生無往不利」,除教導如何塑造個人形象魅力外,也提供許多面試中實用的技巧與祕訣,內容生動活潑,特摘錄其內容菁華,以饗讀者。

何謂人生?其實人生處處是行銷,因為未來你將要銷售你的論文、能力及個人特質,不過不管你銷售的對象為何,你都需要「魅力」。魅力是一種吸引力、一種影響力,每個人都有魅力,魅力絕非是帥哥美女的專利,且擁有魅力後,就可以影響別人。

要如何創造魅力呢?首先要奠定形象及個人的價值,而藉由形、氣、神、理念、肢體動作創造出個人形象的五大特質,因為美國教授Albert Mehrabian研究指出:人與人互動,傳遞的訊息有三大元素:55% 依靠視覺的外觀和舉止、38%依靠聽覺的聲音呈現,而剩下的7%則為知覺的表達內容,所以必須在3分鐘甚至30秒之內,創造美好的形象,因為人們只憑著「眼睛看得到」的東西,形成印象、做出判斷,所以我們必須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發現並定位自己,進而認識真正的自己,因為真我充滿智慧與能量。

第二、養成禮儀風範,因為我們會透過教養、修養、涵養以及禮儀來判定一個人,而禮儀的根本精神與原則為『三心二意』(同理心、關懷心、感恩心、誠意及敬意)的體貼心意,所以要如何養成禮儀風範呢?一、善用禮貌用語、身體、情緒和行為。二、注重個人基本禮儀,其中包括:1.打招呼,像是多用一點心、注意TPO(Time、Place、Occasion)及打招呼不可有差別待遇等。2.行禮如儀,其中包括行禮的深度(平輩欠身禮,15度、長輩鞠躬禮,30度、鞠躬最敬禮,45度)、視線及雙手的位置等。3.穿出風格與風采,因為穿著會影響個人形象,以女性穿著為例,選擇淡雅的彩妝以避免油光及增加好氣色為原則,不宜過濃、絲襪以透明膚色最佳,應多備一雙等。以上皆為須為塑造個人形象而養成禮儀風範所需注意事項之要項。

最後,在面試禮儀及注意事項分為以下幾部分:一、應試服裝選擇與儀容整理,其中包括頭髮是否清楚呈現臉部輪廓、面容須隨時注意嘴角線條,保持微笑、衣著須注意不可讓頭皮屑停留在肩頭,應隨時注意拍掉、手的指甲油顏色適當與否、絲襪注意有否破損及隨身物件,像是皮包、公事包或牛皮紙袋是否因物品過多而鼓起等,皆須於面試前檢查一遍。二、面試當天需熟悉流程及禮儀,包括事前演練、不要由家人或朋友陪同前往、進入試場時須微微欠身向面試官行禮致意、面試結束後回到接待室,應向相關人員致謝後再離開等細節皆須一一注意。

最後,不管面試成功與否,都須擁有正面積極的思維,因為在每次的面試經驗和過程中,都是種磨練並學習成長,且要相信下一次面試會因為這次的失利成績更好,保留積極的心,去除消極的心!祝大家應試成功謀得理想職務,並盼望擁有魅力人生,順逆皆自在、圓滿! 文/大傳三張莘慈整理

NO.797 | 更新時間:2010-10-04 | 點閱:170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