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3-10-06

什麼是ISO14001?

ISO是國際標準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的簡稱,於1947年2月23日正式成立,其總部設在瑞士日內瓦,創始會員國共25國。

依該組織規定每一國家僅能由一個標準制訂機構(政府機構或民間團體皆可)參加,係一非官方性質之國際組織。ISO國際標準組織成立之主要目的為制訂世界通用的國際標準,以促進標準國際化,減少技術性貿易障礙。

ISO14001係一般性之環境管理標準,適用於任何產業(包括所有製造業或服務業等不同大小之公司、企業、組織或機構),並不限使用於特定之行業。其特色為標準之各項要求項目,僅規定系統應具有之功能,並不強制規定廠商應如何實施。因此廠商可依據其本身之企業文化、組織架構、管理功能、產品服務活動之特性及顧客、利益團體之需求等,制訂一套最適合之品質/環境管理系統。

要取得ISO14001驗證,廠商必需:

1.最高管理階層之充分之支持與親自參與。

2.管理階層訂定公司之環境政策、品質、環境目標,使全部之環境管理作業方向明確。

3.明訂組織架構,以及各部門間之各種作業,權責劃分明確。

4.環境管理作業予以文件化,亦即對所有之環境管理作業,應備有環境手冊;並依據ISO14001之各項要求事項建立相關之作業程序及工作說明書,明訂各種作業之執行方式。

5.教育及訓練所有之員工,依照既定之方式執行各項環境管理作業。

6.執行之結果,需留下紀錄。

7.利用管理審查及內部稽核之方式,來檢討所建立之環境管理系統是否有效與適切,以及所有員工是否按照既定之程序執行相關之作業。

本校的環境政策有哪些?

但是,如果你只認為ISO14001只是理工學院的工作,那你就大錯特錯了。雖然ISO14001初期是由理工學院開始推動,但是ISO14001的主要精神在於「持續改善」。除了將以往做不好的環保工作做得更扎實之外,更重要的一點是,只要你是淡江教職員工生,那你就應該為環保做努力。

為了使ISO14001推行至全校師生身上,學校訂立了五項環境政策:

一、遵守環境保護法規,並向大眾公開。

二、落實污染防治及污染排放減量工作,以整潔生活環境。

三、推動校園及社區環保教育,以奠定永續環保根基。

四、提升能源使用效率,以創造綠色校園。

五、推動資源回收再利用,以維護自然資源。

你今天做資源回收了嗎?

本校自今年實施徹底的垃圾分類制度,並於三月初在各棟大樓設置資源回收箱。據實地觀察,仍有許多同學未確實分類,據工友表示,每天都在垃圾桶內發現保特瓶等可回收資源。

以下幾項分類重點須注意:鋁箔包及寶特瓶內吸管要先取出;鐵鋁罐先行壓扁,為免割傷清潔人員,請先將拉環拔除;此外,將沾有油膩、穢物等容器先行清洗乾淨再行丟入;飲料鋁箔包屬「紙類」回收,而非「鐵鋁罐」或垃圾,但務必先沖淨後再置入回收箱,以免造成回收人員困擾。

住宿生怎麼做好資源回收?淡江學園及淡海學園都設置有資源箱,同學可自行將回收之紙類及保特瓶綑綁好,拿至資源箱丟棄。其中淡海學園派有專人來收,淡江學園則配合淡水鎮公所,每日有清潔隊員做回收處理。松濤館及自強館住宿生可將回收的物品打包好,拿至美食廣場回收處,或置於松濤大廳紙箱,由慈青社統一於週四、五處理。

電池是生活上的利器,相機、隨身聽都靠它運作,使用充電式電池比用完就丟的更環保。部分電池含汞、鎘、鉛等重金屬,拋棄後易滲入土壤,遺害環境。為此,若有必要使用拋棄式電池,學校各處如松濤福利社、傳播館、驚聲書城以及校外便利商店等都有廢電池回收站。

你的機車廢氣排放合格嗎?

今年的機車排氣受檢了沒?小心!若被查獲未依規定檢驗,依空氣污染防治法處車主或使用人1500至6000元罰鍰。ISO14001評鑑標準之一,即「落實污染防治及污染排放減量工作」,首當其衝的就是同學們騎乘的機車排放廢氣量,能否合乎標準。

請看看你的行照,原發照日期是那個月份?該月份即為你的機車應接受排氣檢驗的時間,例如發照為一月份,則一月一日至二月底為檢驗期,依此類推。只要攜帶行照至各檢驗站(機車行)受檢,全程免費並由電腦測量,因此不怕定檢站動手腳、要你更換各種零件。環保署目前大力推行汰換掉老舊車輛,因為二行程、老舊機車排放污染物為四行程機車之數倍,為此,環保署預計於明年推動「第四期排放標準」,目的就是淘汰所有老舊、二行程之機車,現期並針對汰換民國86年前出廠之機車,且購置低污染之機車者,每輛予以補助四千元。

你自備餐具嗎?

「同學,外帶要不要加袋子?」「好。」店員:「加袋子要收一塊錢哦。」同學:「那不用了,謝謝。」這種情形天天發生在大學城內的大吉祥香豆腐店,店員表示有極高比率的同學外帶時會自備購物袋、點餐時工作人員會強調「加袋子要加錢」,不少以為袋子免費的同學會趕緊改口說不要,下次購買時也會記得自備購物袋。

在校內,松濤美食廣場許多商家皆提供「可重複清洗餐具」供同學內用,建議能減少外帶次數、並隨時攜帶整套可清洗的筷、湯匙及購物袋,盡量避免使用免洗餐具。或許有人認為,免洗餐具既然可回收,為何非得要限制使用?根據環保署文宣,使用過的免洗餐具沾滿油膩、回收不易,再利用的經濟價值亦不高。因此真正斧底抽薪的方式,就是採用可重複使用之餐具。另外,有多數人天天購買礦泉水,若能重複使用保特瓶裝水,並拒絕買過度包裝的產品,就可以直接減少原生料的生產。學校內數個商家包括速食部等,在現階段實施初期,對自備餐具的消費者還提供一塊錢的回饋,但成效不彰,據工讀生表示,每日大約僅有二至三人自備杯子,並且透露一則好康消息:「如果帶來500c.c.的杯子,我們也樂意裝滿。」希望藉此讓師生們養成自備餐具的好習慣。

你做到垃圾減量了嗎?

在校園中,人人都能輕易做好垃圾減量的工作,像是減少紙類用量、出門攜帶環保袋等。由於學校廁所的衛生紙、紙杯和A4列印紙都是免費提供,常常有人任意使用,造成金錢與資源的浪費,但是你知道嗎?學校一年用了一百萬元買衛生紙,一個月教師與學生的紙杯用量四萬兩千個,需花費三萬元。

電腦室免費提供紙張,部分同學們因此毫不考慮環保問題,隨意列印,四十頁的金庸小說、股市走勢圖、柯南漫畫,都是常有的事,浪費紙也傷機器,反而真正要列印作業的同學,要等上好一陣子,一年電腦室需要花上三百多萬元換碳粉匣、維修機器,近一百萬元買紙,若能多注意這些生活中的小細節,不但能節省學校經費、資源,同時也能減少校園垃圾量的增加。

最常見的是同學買700c.c.大瓶珍珠奶茶,應將空瓶吸管取出,將膠膜撕去,瓶身壓扁,再丟入垃圾桶以免飲料瓶瓶罐罐佔據空間,甚至有的飲料未喝完即丟棄,使得垃圾車收取時飲料外漏造成髒亂。

你如何節約能源?

你知道學校每年的電費及水費是多少錢呢?根據總務處統計,電費約五千兩百多萬元,水費六百六十萬元。如果大家在離開教室時,都可以隨手關冷氣機、關燈、在廁所關緊水龍頭,這樣的一個小動作,就能節約能源,何樂而不為呢?

尤其對於最耗電的冷氣,更該留心注意,不是特別酷熱的天氣,最好能用較為省電的風扇,代替冷氣機。如要用冷氣機時,應於室內溫度達攝氏二十六度時再開啟,使用時務必記得關緊門窗,以免冷氣外洩。

據統計,國人在衛浴時花用的水,佔用水量的50%。節省水資源最有效率的方法是在馬桶水箱裡,放置大罐盛滿水的瓶子,每次就能少一兩公升之耗水,經年累月就可省下可觀的水了。有鑑於去年全面限水的痛苦,學校對於部分水龍頭及馬桶均有加裝省水設施,但最重要的,還是師生們於使用後隨手關緊水龍頭。

NO.54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6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