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0-11-22

書法賽常勝軍楊濠傑 兼蓄中西美學與創意自在揮灑

【記者陳頤華專訪】來自馬來西亞的本校僑生教科三楊濠傑,家中滿是書法賽獲獎獎盃及獎狀,來台曾獲得第25屆「何國華金鵝獎書法比賽 」大專組金鵝大獎、本校文錙盃第2名等獎項。手握毛筆,書寫著擅長的隸書,氣勢凜然的下筆或隨著筆鋒書寫情緒,揮灑著縱情的人生。

書法,是國小一堂必須「正襟危坐」的課程,對楊濠傑來說,表姐表哥都在舅舅的帶領下學習書法,在那個擁有天井的三合院裡,所有孩子都在提筆書寫,楊濠傑抱持著「參一腳」的心態,或許就是這樣不受壓迫的學習環境下,楊濠傑發現自己對書法的喜愛,找到自己的天地,決定一窺書法文化的深遠內涵。

國中時,開始專業的學習。「從興趣開始培養才能發自內心。」楊濠傑說,這是教師教他最重要的中心價值。楊濠傑回憶,沒有填鴨式的苦練,老師永遠要求他交5張作業「是自己最滿意的5張喔!」他當起自己的指導老師,每次練習得先通過自己這關。漸漸地,不須人逼迫,楊濠傑自己將練習的次數從1週1次增加到天天練習。他形容,真正的學習,是自主的,「當你想征服他,你就會著魔式的練習,只為多進步一些。」楊濠傑自國二開始正式學習書法後,即成為書法比賽的常勝軍,「那時候比賽,是一種成就感。」國中時期的他舉凡參加就會得獎,包括全國性的比賽,甚至到日本國際學生比賽,他都榜上有名。楊濠傑在一連串比賽後發現,使他站在獎杯之上的,不是苦練,是一種「融會貫通」。他回憶起指導老師的培育,滿懷感激地說,「是老師教我看見書法漢字背後的歷史意義。」在中華文化的影響下,楊濠傑將馬來西亞喻為「鄭和下西洋」的必經之地。他說,正因為馬來西亞的地理位置,以及各種族的交融,讓華人更加珍惜中華歷史價值。「我們學習的,不只是臨摹名家字體,我們學習的是書法的歷史演變,是這樣的字體誕生在什麼樣的時代,甚至,我們得閱讀很多論文,感受不同字體所代表是時代氛圍。」於是,他上圖書館收集資料,大量閱讀文獻考據,就像是面對浩瀚的海洋,就像他形容鄭和下西洋時所見到的奇異景觀,楊濠傑用手去學習臨摹書法,用心感受文字背後的生命。

高中時期的他,在基礎學習穩定後,指導老師彭慶勤開啟了他對書法的另一扇窗-「現代書法」。由於老師是學習美術教育,擁有西洋美學背景,因此給予他創作理念。從此,他開始學習潑墨、篆刻、漂染,甚至是平面設計的運用。楊濠傑說,當時以他的指導老師為首的5位書法家,在書法界有著「古城五友」的封號,而他也和四位同門學習的好友組成「古城五妖」。原因有二,一是只要5人一出馬,肯定包辦比賽至少前兩名,曾經造成比賽時的騷動;但第二個原因,是楊濠傑形容自己的「瘋狂」,5個年輕人聚集在一起,會互相討論自己又練了什麼新帖,或是又嘗試了什麼新玩法。他笑著說,當年還有人沉迷於「咖啡渲染」,就是要用咖啡來表現出色調,時常還得要到陽光下「曬」作品。也正是這樣的相互激盪,讓楊濠傑創作出他的得意之作〈靠岸〉。這個抄寫馬來西亞歌手林宇中的〈靠岸〉一曲,楊濠傑以兩張宣紙拼貼而成,上頭大大的「靠岸」二字,再臨上極小的歌詞於左側,他說,這樣的「美學設計」是他突破的動力,而這幅作品也為他獲得了馬來西亞高中全國書法比賽「優良獎」的佳績。

楊濠傑的書法之旅,讓他的人生有了不同的機運,也認識到不同領域的人物。在學習書法之餘,高一開始擔任起書藝學會主席、高二便接手校外團體—小筆會主席,著手主辦與其他縣市的書法聯展,以義展方式幫助洗腎病患。在馬來西亞,他結交了不少書法界的友人,在他國小時就有三、四十歲的忘年之交,直到他筆藝精湛後,甚至有大人向他請教、切磋。就連到台灣,也能在台北車站中因買宣紙而結識店家老闆,時常送紙作為練習使用。楊濠傑認為因為不同的人學習書法,才能激盪出對書法的想像。「書法的世界,是沒有年齡或身分的限制,不同的年齡有著不同的體驗。」僑生輔導組組員雷菊仙談起這個「貼心的孩子」,以「多才」「多姿」形容楊濠傑。「『多才』是指他好學精進的個性,『多姿』是指他時常樂於與人分享,使他的人生更豐富。」

楊濠傑現在最想挑戰的,是方文山所寫〈上海1943〉。因聽這首歌而有感。深愛書法的他,以各式各樣的創意,完成屬於這個時代的新書法美學,讓中華文化用自己的方式延續在現代與歷史的時間光廊中。

NO.804 | 更新時間:2010-11-23 | 點閱:256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