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0-11-29

輕金屬創新應用智慧化居住空間 陳宏銘獲兩賽2金2銀

【記者梁凱雯淡水校園報導】本校土木工程學系建築組博士生陳宏銘,與建築系系友、目前就讀於台大農藝系博士班的游雅婷,參加經濟部工業局主辦的「2010輕金屬創新應用設計競賽」,榮獲「材料替代,輕鬆生活」與「材料優化,效能提升」跨系組2個首獎,陳宏銘個人也在「材料替代,輕鬆生活」非跨系組中獲得第2名。此外,陳宏銘個人參與內政部建築研究所舉辦之第四屆「創意狂想,巢向未來:2010智慧化居住空間情境模擬創作競賽」,以「貓眼網絡」,得到第2名的佳績。

陳宏銘與游雅婷在「材料替代,輕鬆生活」跨系組的得獎作品為「可回收、重複組裝的輕量化鋁磚模矩建築」,設計理念主要基於減少建築汰舊換新時,不易回收的廢棄物,設計出的發泡鋁磚不僅組裝方便,而且也是綠建材,可輕易回收再利用。在「材料優化,效能提升」方面,則以「模矩化的可彎曲、可回收之鋁基板」獲得首獎,此作品改良過去面狀的電路基板對於形體的限制,並降低更換零件時的成本,且可有效提高回收再利用的效率。

陳宏銘個人在「材料替代,輕鬆生活」非跨系組中,設計出「兼具熱能調節與結構性的發泡鋁複合板金」,可調節車內溫度不舒適的溫度曲線;另一項冠軍作品「貓眼網絡」,將現有的家庭用熱泵熱水器擴大尺度集中架設於路面下,吸收空氣中的廢熱壓縮後經冷水交換,排出冷空氣與熱水供市民使用。短程-冷空氣可以調節微氣候,長程-系統串連以改善都市熱島現象。而熱水直接接到家庭用熱水器上,縮短加熱時間減低能源消耗;此外透過光纖將太陽光導到地面下的熱泵系統中,加強系統效率外也能將儲備的電能應用在夜間照明;透過路面上的貓眼石偵測車行與人行,啟動光纖路燈作為主動式的安全路網。

陳宏銘和游雅婷認識了十餘年,這次比賽中游雅婷主要負責數據與結構分析等量化條件,陳宏銘則致力於結構、外型設計與實際生產,陳宏銘說:「平常我就喜歡DIY,就算別人覺得不可能,我還是會嘗試把成品做出來。」陳宏銘最感念建築系副教授陳珍誠的指導,他表示,因為陳珍誠的關心,讓他不僅重拾追求知識的渴望,也培養製造與結構設計相關的跨領域技能,「這是作品想法能落實到實務面的重要基礎。」

陳宏銘表示,日常生活中就會「胡思亂想」,觸發出不同的靈感,再將他們系統化,他希望未來能將這些構想實體化與商品化,也希望可以留在母校教書,把所學與學弟妹分享。

NO.805 | 更新時間:2010-11-29 | 點閱:225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10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