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0-12-13

國內高教學術聲譽 本校排名20

【記者曾詩涵淡水校園報導】大學數量激增,高等教育在20世紀末邁入市場化的新時代。國際間大學競爭越來越激烈,確保大學教育品質已成為現在社會大眾關切的問題之一。本校大學排名研究至今邁入第8年,學習與教學中心教育評鑑發展組委託輔仁大學教師發展與教學資源中心主任侯永琪,進行我國大學學術聲譽排名研究。今年各面向評比增加學生報到率及畢業率的評比項目,繼續探討2010年我國139所大學之學術聲譽排名,以了解國內各大學教育品質現況。

結果指出2010年本校在97所碩博士大學中總排名為32名,與2009年90所大學中排名33名相較略為上升。在學術聲譽評比方面,本校名列20;在學生註冊率方面,台灣大學、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及本校排名前3,而在國際化方面,在外籍教師比例上排名第7。

研究結果發現博碩型大學總排名前3為國立成功大學、國立清華大學、國立交通大學,公立大學學術整體表現仍優於私立大學。而學士型大學排名前3則是國立高雄餐旅學院、文藻外語學院、國立金門技術學院,表現優秀的大學多半學校特色發展鮮明且已有悠久歷史。

侯詠琪在研究報告指出,本校此次在問卷聲譽排名20,與2009年相較,學術聲譽調查持平,但仍略有成長,而國際化仍是本校最顯著優勢,這幾年在師資品質的提升上也有顯著的成果。但未來若要在排名上能有更好表現,可以從研究成果、學生結構、教師資源、財務資源等主要影響博碩型排名的因素改善。如持續改善大學生與研究生比例結構,並增加更多教師資源。同時除了提升整體財務資源並爭取更多研究經費,也要鼓勵校內相關學術研究成果發表。而且可分享更多學校資訊,給社會大眾作為了解大學各項表現的參考。

NO.807 | 更新時間:2010-12-17 | 點閱:264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