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10-12-20

解開男女情結

諮商輔導組

Q:我沒有戀愛經驗,可是大家都說戀愛是大學必修學分,應多參加聯誼,嘗試戀愛,免得被貼上「老××」的封號。

A:青少年進入兩性期後對異性感到好奇,加上媒體、網路及同儕的影響,才有「大學應該談戀愛」的觀念。事實上,要不要談戀愛要以你的意願為主,不必著急。另外,「老××」這個詞是刻板印象及性別歧視下的產物,你不必對號入座,戀愛時間本來就不盡相同。雖然適當的聯誼會讓你認識更多人,但要謹記約會原則「STOP」(S:security安全 T:time時間 O:occasion地點 P:person對象)。

Q:與女友交往一個月,我是第一次戀愛,是她第二任男友。雖然很幸福,但有時她會不經意地說:「以前上下課都有人來載她、睡前有人打電話、早上有人買早餐」等話來暗示我做得不夠,每次講到她前男友我就很反感,我想好好經營這段感情,但不想做她前男友的影子。

A:愛無法衡量,不能稱斤論兩比較。你可以和她溝通,檢視彼此的默契與需求,並告訴她你經營感情和交往的方式,尋找彼此的平衡點。

Q:我的男友忙著寫論文,告訴我這陣子見面的時間會變少;但他週末卻和朋友打球或打工。他不像以前那樣在乎我,而讓我胡思亂想?

A:妳可以說出妳的想法讓男友知道,並找尋情緒抒解的出口,才能自在的享受戀愛中的美。

Q:與交往10年的女友分手已2週,這2週我幾乎精神崩潰,她每天半夜打無聲電話吵我,寄一堆簡訊騷擾我,還跟蹤我?

A:威脅的做法已構成分手暴力,若你與女友無法溝通解決問題,建議尋求法律途徑保障自己的權益。性騷擾防治法第二條:以展示或播送文字、圖畫、聲音、影像或其他物品之方式,或以歧視、侮辱之言行,或以他法,而有損害他人人格尊嚴,或造成使人心生畏懼、感受敵意或冒犯之情境,或不當影響其工作、教育、訓練、服務、計畫、活動或正常生活之進行。

Q:交往四個月卻花心的男友,由於他的用心和體貼,讓我奮不顧身地投入這場戀愛。但昨天無意間我看到他手機充滿曖昧的簡訊及通話紀錄時,心都涼了。

A:建議妳找親友或諮輔組專業老師聊聊,有健康的身心才能面對傷痛。是原諒他的行為繼續走下去還是分手?分手雖然讓人傷痛,但也是一個成長的過程。不論你的決定如何,希望妳能善待自己。

分手五要三不原則─五要:1.要保持冷靜 2.要宣洩情緒3.要保持健康4.要接受現實5.要重建理性信念。三不:1.不責備自己2.不立即再愛3.不回憶分手

Q:我與女友交往一年,前半年天天黏在一起很甜蜜。但現在事業剛起步,會與朋友連繫聚會來拓展業績。沒想到女友吃醋,一直奪命連環call,如何讓她了解我的處境?

A:你可以試著建立她的信賴及你的承諾,或許讓她參與聚會,讓她了解現在的你,並讓她了解愛情的本質不是佔有,而是給彼此一個舒適的距離。

Q.好想死!我懷孕了,雖然他會負責,但我還年輕!在念大學,如此不是毀了一生?

A.建議尋求校內諮商輔導組、生命線、張老師等專業輔導的援助與支持。記住!尊重他,但任何決定,妳才是自己的主人,更要照顧好自己的身心。活著就有希望,陰霾總會過去,人生仍充滿美好的希望,祝福你。

Q.男友和我交往2個月,交往前我很明確的表示不想要婚前性行為,可是最近他常暗示我他想要。我知道他很專情對我很好,但我很害怕,看見他失望的表情又覺得愧疚。

A.雖然他對妳好,更應該尊重妳的意願及權利,勉強自己做非自願的事,日後在情感上會產生抱怨和不滿。「性」無法證明「愛」,太早的性行為而忽略了心靈的溝通,可能對感情的發展造成阻礙。提醒妳要保護自身安全,避免約會強暴的發生。

NO.808 | 更新時間:2010-12-20 | 點閱:166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6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