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1-01-04

健康校園上路 同學貼心報路況 與視障生健走趣

【記者湯琮詰淡水校園報導】本校推動「健康校園」系列課程,推廣由體育室規劃的健走地圖,並讓視障生實際體驗「健走」的路線,上月23日日文系一年級學生帶領視障生生,分走4路,完成20分鐘的路程。

上月初先安排大一新生以口罩矇眼,實際體驗視障生走路的感覺後,才由其擔任視障生的「嚮導」。視障生試走當天,由盲生資源中心教師邱存能帶領4位視障生展開活動,同學們輪流接力讓視障生攙扶,途中不忘貼心「報路況」,並紀錄遇到的障礙物,以作為修改路線的依據。

學務長柯志恩表示,讓學生從實際踏勘,進而從半盲到全盲的角度走訪各種健康路線,期待同學從做中學與服務別人之餘,同時成長自己!承辦人學務處人員楊新格說明,本校4條健走路線原為一般生規劃,藉由新生之社區服務學習課程,也規劃適合視障生的路線,並讓一般生與視障生產生互動,同學也能瞭解該如何協助視障生。體育室主任蕭淑芬說,第一階段先規劃挑選4條路線,提供全校教職員工生作為健走體驗,提供簡潔方便的運動方式。未來將結合校內相關資源,建構全方位健康校園運動地圖。

日文一顏子堯表示,之前的課程讓他親身體驗到視障生面臨的困難,要在全黑的環境走路實在不容易,所以能以同理心帶領視障生,也會特別留意「路況」,「在路上遇見視障生,會盡全力幫助他!」視障生歷史一劉柏芳說,其實視障生在學校都要進行「定向」的課程,記憶學校的障礙物,將傷害降至最低,或透過手杖敲打瞭解路況,但有時候仍免不了撞上一些障礙物。邱存能說,平常在路上看見視障生不用特地攙扶,即將發生危險時,伸手幫助即可。

對於最令視障生困擾的路段,4位視障生異口同聲:「花盆!」公行一黃振洲說,本校環境對視障生而言算是相當良好,但經過花盆路段時都要提心吊膽,做好「撞上」的心理準備,希望學校能有所處理,同學們也能留意視障生,適時提醒,「畢竟『它』實在難以掌握啊!」

NO.810 | 更新時間:2011-01-04 | 點閱:228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