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11-01-24

林銀河:學生就像自己的孩子 愛山愛水也愛學生

「懷有熱忱、態度親切」,是全球創業發展學院資訊創新與科技學系副教授林銀河最令人深刻的印象,在學生眼中他不僅是課程上的專業教授,更是生活中遇到逆境時的導航。身為宜蘭人的他,對於宜蘭這塊土地懷抱著家鄉的認同感,使他在宜蘭林美山上,不但展現對家鄉的熱愛,也投入對學生的真情關懷。

對林銀河而言,學生就像自己的孩子,由於蘭陽校園的學生需要住宿,相處機會多,在學業上,希望將他所學傾囊相授;在生活上,他認為教育孩子最重要的就是「態度」,在他眼中沒有好學生與壞學生,「只要了解每個孩子多樣的特質,有落差不見得是不好,許多學生只是需要花時間關心,不能放棄!」他認為,「不管學生的價值觀為何,擁有人生目標是很重要的」,有了人生目標就能建立起使命感與責任感,學生才有能力去承擔自己的選擇。對他而言,即使是明天就要轉學出去的學生,他也願意花時間談談人生目標、未來方向。

秉持蘭陽校園的「全人教育」精神,他認為,教導學生應該著重於社會責任與倫理,在林銀河的觀念裡「環境塑造人的品格」,所以除了學校創造優質的硬體學習環境,不可忽視的是老師的身教。他認為,「看到學生身上未來的希望」很重要!這也是為什麼,他曾有在學時成績不理想的學生,出國回來脫胎換骨,或在業界表現相當亮眼。

提到他受到學生的喜愛,他笑說,「只要在畢業後會想到我,我就很滿足了。」學生會直接稱林銀河「老大」,可以想見林銀河的親和力,學生在畢業後會找他一同吃飯,顯示他受學生喜愛及懷念的程度。

在與學生朝夕相處的日子裡,林銀河將學生當成朋友,學生與他相處起來沒有距離,自然願意向他透露課業或生活上遇到的困難,並與建立起良好的溝通橋梁。這也是他不只帶學生的人,也帶他們心的關鍵。曾在大三出國那年,因學校制度而遭遇出國困難的資創四官志遠,在林銀河的幫助下,順利出國,並完成在海外一年的學業。官志遠說,「和一般的老師不一樣,給人親和的感覺,林老師主動打破與學生的隔閡,給我幫助,讓我得以完成大三出國。」

林銀河對於大自然擁有無限熱情,更享受著回到家鄉教書的歸屬感。喜愛擁抱大自然的他說,雖是資訊出身,但隨著年齡增長,漸漸地體會到「人、土地、自然」是密不可分的文化及生活型態,需要了解與關心。現在更運用服務學習等課程,讓學生在服務、大自然與人際互動中,關懷土地、發現自己未來的方向、找到希望。

(文/陳昭岑)

NO.796 | 更新時間:2011-01-24 | 點閱:187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6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