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務評鑑重點視窗 2011-03-21

校務評鑑重點視窗:定位優質綜合大學 涵養八核心能力 培育心靈卓越人才

文/品保室提供

項目一:學校自我定位

本校基於創校精神和發展經驗,依據學校內部條件與外部情勢之分析(SWOT分析),考量社會變遷需求與高教政策趨向,乃自我定位為一所「培育具心靈卓越人才的優質綜合大學」,據之明定本校使命以及發展願景、核心價值、行動策略與治理模式,並載於本校宮燈教室造型之「淡江品質屋」,做為全校教職員生認同與惕勵的標記,進而研擬校務發展計畫、訂定學生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據以推動各項校務,實現本校基於自我定位的教育目標。

本校宮燈教室造型之「淡江品質屋」的內涵包括:

一、本校使命:承先啟後,塑造社會新文化,培育具心靈卓越的人才。

二、本校願景:弘揚私人興學的教育理念,創造精緻卓越的學術王國。

三、本校價值:樸實剛毅、五育兼備、學術自由、學校自治。

四、發展策略:

(一)實施波段建設,營造四個校園;

(二)實踐三環五育,培育卓越人才;

(三)落實三化教育,創造學術王國;

(四)建立S形曲線,活化第二曲線;

(五)發揮馬太效應,爭取社會資源;

(六)善用藍海策略,創造競爭優勢。

五、治理要領:領導體系、四個管理模式(官僚模式、同僚模式、政治模式、企業模式)、全面品質管理、組織活化。

本校依據自我定位,定出教育目標如下,其和本校願景、策略、及行動方案等之相互關係緊密結合。

一、經營理念:優質大學之經營,卓越人才之培育;

二、校園管理:品質管理之堅持,優質校園之建設;

三、師生素質:教師能力之精進,學生學習之強化;

四、研究產出:研究能量之提升,產學創育之落實;

五、社會責任:社會服務之應用,終身教育之深化。

本校之「三環」係指專業課程、通識教育課程、課外活動課程;「五育」係指德育、智育、體育、群育、美育;「三化」則是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

本校基於「培育具心靈卓越的人才」之自我定位,以學生學習為中心,訂定學生應具備之八種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如下:

一、表達能力與人際溝通:有效運用中、外文進行表達,能發揮合作精神,與他人共同和諧生活、工作及相處。

二、科技應用與資訊處理:正確、安全、有效運用資訊科技,並能蒐集、分析、統整與運用資訊。

三、洞察未來與永續發展:能前瞻社會、科技、經濟、環境、政治等發展的未來,發展與實踐永續經營環境的規劃或行動。

四、學習文化與理解國際:具備因應多元化生活的文化素養,面對國際問題和機會,能有效適應和回應的全球意識與素養。

五、自我瞭解與主動學習:充分瞭解自我,管理自我的學習,積極發展自我多元的興趣和能力,培養終身學習的價值觀。

六、主動探索與問題解決:主動觀察和發掘、分析問題、蒐集資料,能運用所學不畏挫折,以有效解決問題。

七、團隊合作與公民實踐:具備同情心、正義感,積極關懷社會,參與民主運作,能規劃與組織活動,履行公民責任。

八、專業發展與職涯規劃:掌握職場變遷所需之專業基礎知能,管理個人職涯的職業倫理、心智、體能和性向。

在全校性的通識課程中,除基礎課程及特色課程外,各學院均有核心課程,由各學院依據課程整合、生涯規劃,或實務學程設計理念,由7個學門中選取4個學門課程為院必修,用以反映各學院之特性,同時結合院系之專業教育課程與教學,培育院級學生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故各學院或系所均有訂定不同的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

本校要求每一位教師根據學生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進行課程設計與教學。而教務處亦設計教學計畫表,要求教師須於每學期學生選課前完成上網,以供學生可查詢相關資訊如開課單位教育目標、學生核心能力指標、課程簡介、課程教學目標與目標層級及學生核心能力相關性、課程教學目標之教學策略與評量方法等項目。

本校在訂定校務發展計畫的機制上,校務會議、教育品質管理委員會、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以及校務發展規劃與執行委員會等扮演重要的角色。這四種會議均有教師與學生代表參加。本校適切地結合校長、副校長、學術與行政主管、代表、職員代表、學生代表、校友及校外專家學者一起研訂校務發展計畫,形塑學校之未來。

本校歷經一甲子的淬煉,在質與量的發展均能穩定成長,其自我定位及發展規劃的特色歸納如下:

一、定位內涵兼具廣度深度:本校定位內涵之形成兼具廣度與深度的考量,橫向的廣度方面,乃考量國內外大環境的變化及本校的資源條件;在縱向的深度方面,則依據本校的使命、願景與價值,以至策略及行動,予以連貫深化。

二、校務發展基於明確定位:依本校的定位,校務發展分為「優質綜合大學之經營」與「心靈卓越人才之培育」二大主軸,而各主軸下又有其各個相關構面相對應的策略與定位,明顯反映學校自我定位所提示的校務發展方向與具體作法。

三、策略方針基於內外適配:本校基於SWOT分析的結果,針對各個關鍵成功要素(KSF)構思可行的策略,期使本校策略能符合透過優勢去掌握機會;改善劣勢去爭取機會;利用優勢去避開威脅;及改善劣勢去減輕威脅,而使行動策略與方針獲得內外環境與條件的最佳適配。

四、人才培育重視核心能力:本校校、院、系各層級均經「由上而下」及「由下而上」的雙向溝通與討論去擬訂環環相扣且明確的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各層級再據此進行課程的規劃設計及教學實施。在校級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中,除了個人發展層面外,更由內至外擴展至團隊與社會的層面,冀能培育具心靈卓越的人才。

五、校外參訪持續精進校務:本校自87年起,不定期組團前往國內外各大學進行觀摩與標竿學習,並截長補短以精進校務效能。

NO.817 | 更新時間:2011-08-16 | 點閱:223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