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1-03-28

社團列入必修公聽會 師生討論熱烈

【記者陳昭岑淡水校園報導】課外組於23日舉行「三環五育學習課程之社團學習與實作公聽會」,現場湧入約140人,由學務長柯志恩、課外組組長曲冠勇等介紹100學年度入學新生「社團學習與實作」課程及相關要點,並一一回應同學對該計畫的疑慮和問題。

柯志恩表示,課程為必修1學分,儘管不列入學期1/2成績計算,但若未取得該學分,則無法領取畢業證書。

課程分成「專業課程」與「活動參與實作」兩部分,同學必須完成18小時專業課程進修、參與該組織活動至少3次、執行該組織活動規劃至少1次,才算通過,柯志恩強調,「社團」只是活動的一個面向,所謂活動參與,也包括系學會、自治性組織或諮輔組舉辦戒菸活動的志工等,故不影響社團自主性。現場發言踴躍,有學生提出:「既然稱之為『課程』,已經包含在學費中,那為何還要再次繳社費?」柯志恩回應:「社團只是管道的一部份,如果有繳社費的困難,可藉由參與志工服務活動來修習學分,屆時學校也會多開放機會讓學生參與。」談到社團是否會只為了學分而入社,柯志恩認為,這將是領導者需要挑戰與學習的課題。

企管四鍾義哲則質疑,學生會因社團學習實作課程培養出對社團的認同感,柯志恩認為,「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平常許多課程也都是看學生自己的努力。」曲冠勇則表示,只要學生在課程中能有一些收穫,就能產生效果。

另外,經濟四林佳璇表示,自己正在企業實習,體認到社團經驗對一個人的態度影響很大,企業要的就是擁有好態度的人;國企四蔡美安說:「這個公聽會能感受到學校的誠意,體會到學校很尊重學生,相信這個課程對學生是有幫助的。」

NO.818 | 更新時間:2011-03-28 | 點閱:188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