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1-04-11

堅持與膽識 打出人生的轉型安打 陳彥伯從記者轉戰市議員 多學多做開拓事業與視野

【記者陳頤華專訪】人生就像一場未知球賽,大傳系校友陳彥伯在台北市大安文山區市議員的選戰中敲出了安打,站上壘包後的視野,顯得更廣闊。精采打擊靠的是「堅持」與「膽識」,使他一路從記者轉戰名嘴再到市議員,人脈與獨特的經營哲學是他最佳的進攻與守備,而把握機會讓他成功站上舞台,完成夢想。

「每個人都有作夢的權利,我的夢想在高三那年有了雛形,記者、公職民代,將會是我未來的道路!」沒有政治背景的陳彥伯,將其對公共議題的關切,投注在媒體力量上,選擇就讀淡江大傳,確立日後成為記者的目標。「一旦決定了要走的路,就要奮力走下去!」他每天到系辦看政治與體育新聞,大一那年遇上教攝影的蔣戴榮老師,他用「死纏爛打」來形容他堅持追隨老師的腳步。雖然最後在攝影與文字中,選擇文字對社會發揮的影響力,但在學習攝影的過程中,他懂了堅持的力量,陳彥伯說,做人就是要有點「不要臉」,得要積極的爭取,持續做下去才有貼近成功的機會。

進入報業的第一份工作,陳彥伯應徵上職棒雜誌記者。老闆願意多等他兩個月的兵役,原因竟是,「因為我打過棒球校隊。」熱愛棒球的他,大學加入了棒球校隊,這樣的無心插柳,成了陳彥伯跨入記者門檻的最佳經歷!「你永遠不知道機會要你準備什麼,只有萬全準備才能隨時上場!」於是,陳彥伯踏上了他球賽的第一局,邁向記者之路。

從小雜誌轉戰大報社,不只要有運氣,還要有膽識!他直接將履歷寄給報社社長,毛遂自薦的魄力,獲得長官青睞。最後陳彥伯選擇進入民眾日報,他的脫穎而出,贏在電腦打字的自傳上。他笑說,大學文書處理被死當的他,決心努力學習倉頡,最後以90分高分過關,「淡江的電腦課程紮實了我的專業技能。」更重要的是,陳彥伯先馳得點看見報業正轉型全面使用電腦排版作業,於是憑著多人一分的膽識與專業培養,為自己爭取到先發投手的資格。

在光輝的十年間,一路從民眾日報、自立晚報、聯合晚報到中時晚報,陳彥伯笑說,「玩得很愉快!」陳彥伯的「玩」,是在其他記者休息時間勤跑新聞;是在官員間保持聯繫,不僅是助理,甚至是新聞來源的司機他都熟識。大膽直接點破新聞關鍵,讓他查出不少重要案件,「我不是聰明型,但我的努力卻是紮實的。」他說,「佈線」這樣的新聞工作,不是靠臨時拜託,而是長年累積而來,隨時保持敏銳度,才能發現新聞,「我連吃飯時都在觀察周遭,不少新聞現場就是這樣被我遇上。」

但真正讓陳彥伯成功站上「大記者」壘包的,是人脈關係和他與眾不同的經營模式。不喝酒應酬的他,用了一記妙招,「自掏腰包」報名參加監察院高爾夫球比賽。

4個小時的推桿,讓他從最難採訪的官員身邊,聽到了新聞,更換到了交情。此後,獨家就成了陳彥伯的王牌。高爾夫球不是很會打,但陳彥伯就是有膽量去參加球賽,他用「球局」換「飯局」,更用「人脈」換「交情」,他的口袋永遠有拿不完的「學長學姊」,甚至在跑監察院新聞時,以「校長」稱呼監察委員趙榮耀,他說,「淡江有很多資源,但會善用才是好資源。」這些人脈讓他獲得更多的人脈,也讓他從「小弟」熬成「哥」,更開啟他的名嘴大門。

「或許是天生吃媒體這行飯!」陳彥伯的新聞敏銳分析讓他受到新聞夜總會主持人李艷秋的注意,給了他當政論名嘴的門票。幽默風趣的談話內容,以及精準的政治分析,很快就受到注目,但當時中時晚報下令記者不得當名嘴,他選擇回到記者崗位,卻在報社關閉後受到波及。苦等節目邀約的兩個月失業期,讓陳彥伯備受煎熬,考慮再三後決定主動致電給節目製作,「請給我一次機會。」再次回到電視圈後,正式宣告他的名嘴身分,節目開始爭相邀約,政論到綜藝節目,政治到兩性,讓他成為名嘴界的當紅炸子雞。回過頭來,是當初那通關鍵電話,陳彥伯為自己創造機會,成功從板凳球員再次回到媒體舞台,躍身為主力球星。

在名嘴盛行的時期打開了知名度,他筆下的政治評論變成Live節目的內容,只是這樣喧囂的新聞環境,落入政黨口水惡鬥,他決定給自己一年時間突破現狀。就在去年四月,新黨主席郁慕明肯定他對國家議題的評論,意外讓他實現了當年從政的夢想,「機會都會來,只是機會經過時你是否有能力把握?」如今,他成功攔截機會,要發揮他累積已久的實力。

夢想的球賽來到關鍵局數,陳彥伯投下轉型的變化球,他形容自己,一直都不是最優秀的,他的人生幾經失敗,與雜誌社老闆處不來、主持節目被停,但完投的球賽就少了高潮迭起的精采,從大記者到政治評論員,再從當紅名嘴到新科議員,他坦承,起初放不下身段的煎熬,讓他不願站在路口宣傳,也不肯去菜市場拜票。「一旦投入後,要做就要做到最好。」他在「面子」與「理想」中選擇了「當仁不讓」的道路。從媒體監督到民意代表,他回到基層,開始為小市民爭取權利,為地方創造文化價值,著重文教發展。以往記者的公正客觀心態,現在則為選民發聲。

現在的陳彥伯,奔馳的球場不再只有他一人,而是肩負著眾多選民的期待,不只是當個評論員,陳彥伯要為市民打擊出更好城市生活的全壘打。

NO.819 | 更新時間:2011-04-11 | 點閱:249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