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1-04-25

世界閱讀日齊步走 談數位新閱讀

【記者湯琮詰、陳頤華淡水校園報導】當圖書館遇到電子書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本校圖書館舉辦「閱讀--交‧享‧樂世界閱讀日活動」,活動內容有「變遷中的閱讀」主題書展、「數位閱讀新利器」商品展示、「數位時代新閱讀」系列演講等活動。活動一直持續到5月,要讓全校師生體驗數位新閱讀,詳細活動內容可至網站查詢(http://blog.lib.tku.edu.tw/category/8/179)。

已於上週二展開的「變遷中的閱讀」主題書展,讓您能縱觀人類閱讀史,橫看各種閱讀文化。圖書館典閱組組長方碧玲表示,本次世界閱讀活動主題,十分符合時代趨勢。目前學校圖書館有1百餘萬種電子書,針對未來空間不夠,電子書是可適度解決空間問題。俄文三邱庭偉表示,書展中有不少教你「如何閱讀」的書籍,讓你在書海之中找到閱讀的技巧,更能重新體會閱讀的樂趣,「尤其是在資訊化的現在,網路與閱讀要如何找到共存的可能,展出的書籍提供新的觀點,刺激不一樣的閱讀模式!」他也提到,在期中考舉辦的書展,讓考試壓力能在閱讀中獲得舒緩!

針對圖書電子化的未來趨勢,圖書館館長黃鴻珠表示,現今本館實體書藏量約為130萬冊,已經超過當初興建圖書館所設定的100萬冊,且實體書仍以每年3萬冊的數量增加,因應方法除了淘汰重複書籍,也考慮增加密集書庫的使用,節省館藏空間。她也提到,目前要將實體書全汰換成電子書仍有困難,首先,電子書以西文為多,中文書大部份是簡體版本,正體版本數量相較之下顯得不足,再者,電子書檔案格式眾多,沒有統一的檔案格式,最後,電子閱讀器的價格偏高,不符合經濟效益。黃鴻珠強調,當未來上述的困難排除以後,以目前本館約170萬冊電子書藏量,「書籍電子化會是必然的趨勢!」

NO.821 | 更新時間:2011-04-25 | 點閱:197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6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