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2-12-16

淡淡秋天

曾經,在我人生中的一個初秋,有個女孩,烏黑的長髮上總傳來淡淡瑪宣妮的水果香,總在下午兩點半走進我打工的咖啡店,那是一家坐落在台北車站附近的小型咖啡店。

對我而言,直到她進門的那刻,我一天的生活才算正式開始,至少在那個季節是如此的。她總是穿著不同款的米白色上衣,淺藍色的牛仔長褲,若有似無的淡紫色眼影,雙唇上薄薄一層水亮的粉紅,以及點完咖啡後她給我的淺淺笑容。她就像那杯拿鐵上的那層薄薄牛奶,淺淺淡淡的,但不可或缺。因為拿鐵如果沒了牛奶,就不是拿鐵了,而我在咖啡店的工作也會頓時失去動力。只是重複著同樣的動作,煮出一杯杯苦澀的咖啡。

而每個下午三點十分,總會有個男人來找她。他看到她時,總投以一個大大的笑臉,然後說聲「HI!」而她看到他時,就會露出個若有似無的微笑,並道聲:「你來啦!」幾分鐘後兩人牽著手步出門外,上了那部黑色LEXUS。

說真的,我對那男子並沒有什麼好印象。因為他總沒有點任何一樣咖啡或蛋糕,就在店內坐了將近五分鐘。我用力的催眠自己,要自己知道絕不是因為他帶走了我四十分鐘的短暫幸福。當然,我相信能看著她就是種幸福。

「今天也是拿鐵嗎?」我拿著菜單問著她。

「不,今天不要拿鐵,給我杯曼巴,謝謝。」

這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聽到她對我說超過一句話。

「我和男朋友分手了。」

說完了這句話,她抬頭看了看我,我不知道她是否看見我眼中對她的情愫。我也看不透她心中的任何一個念頭。但,我卻清楚的看見了她眼中盈盈的淚光。

「所以要喝濃一些、苦一些的。」

她一字一句的說著,但沒有給我淺淺的笑,而是那因為太沉重而使眼框負荷不了的,兩行的淚。

我這才注意到,今天,她的上衣是濃濃的黑,牛仔長褲是深的偏黑的暗紫色,深深的眼影,雙唇上只有著流行的變色護脣膏,原本存在於長髮上瑪宣妮的水果香,也被Christian Dior的香水所掩蓋,我不知道是哪號的,不過那真的相當濃。

他的退出,是否意味著我有一點機會,成為陪襯牛奶的義大利咖啡?這個趁人之危的念頭在我腦中徘徊了不到半秒的時間。而當下一個半秒,在我還沒釐清這個念頭的真實性前,她含著淚對我說著:「我想我以後不會再來了,這咖啡店是因為離他公司近,在他下班前我會來這等他,而以後我不會再等他了。」

難道妳只能等著他嗎?妳等的人難道不能是我?

「謝謝你每次為我煮的拿鐵,那是我喝過最好喝的咖啡,今天來是為了要喝最後一次你煮的咖啡,我想知道你煮別的咖啡是不是也一樣好喝。」

妳可知道,我多想每天煮咖啡給妳喝,只煮給妳一個人喝。

不過,這些話都只能在我心中喊著。

我知道,她心中有了道深深的痕,但我卻不能撫平這道傷痕。我缺少勇氣,缺少著一顆確定的心。因為我只輕輕的放下了曼巴,和一包凱蒂貓面紙。

秋天到了尾聲,我最後一次見到她。那是個很深很深的回憶,在那個偶遇愛情淡淡秋天……

NO.52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1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