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1-05-16

校園複合防災演練 近2萬人參與 全校動員應變 張校長:事先預防是TQM精神的一環

【記者藍硯琳淡水校園報導】本校100年「複合型防災應變演練暨防護團常年訓練」於10日上午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行研習活動,除校長張家宜親自對全員精神講話外,另由核能一廠課長邱吉陽、新北市消防局第三大隊組長洪土容及本校諮商輔導組組長胡延薇進行災害應變課程講座。校安中心表示,因應日本大地震所造成的嚴重災害,本校首次實施全校性複合型防災應變演練,全校總動員近1萬8千人,透過實際的參與演練,強化防災的應變能力。

上午張校長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訓練研習活動中表示,本校所推行的全面品質管理「事先預防」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環,因此每年防護團都會進行基本的防護演習,例如:緩降梯、CPR的訓練與教官對學生住宿查訪工作等,透過事前的預防工作,展現TQM的精神。更希望藉由全面性演練,未來亦將舉行常態性演練,希望全校教職員生能明白防災的重要。

防災演練前,學術副校長虞國興在商管大樓B302A主持校安會議時表示,此次全校性演練,希望能加強師生面對災害時能有正確的逃生觀念,另外,期許本校防護團透過防災訓練,能成為支援的力量。

當天下午3時30分校安中心廣播響起,全校複合型防災開始演練,接著一波波人潮由所處的位置往外進行逃生疏散。全體教職員生依循樓層的引導人員指示,就近撤離至建築物外的避難集合點,隨後進行人數清查和安全回報。 邱吉陽在演講時教導,防護員核能災害應變與防護知識,並說:「核子事故發生的機率極低,但仍須做好萬全的準備,建立起迅速的通報應變機制。」

防護團人員與師生當天以分組方式進行CPR、緩降機、濃煙避難、室內消防栓操作等實務的演練,透過消防隊員的細心教導,讓參與的教職員生獲得滿滿的收穫。教官夏紹俊表示,此次訓練的團員參與度高,也更加專注於防災演練上,以期在突發災難時,臨危不亂的協助師生疏散。參與濃煙避難的日文一賴佳妤表示:「透過這次的逃生防災體驗,讓我得到防災知識,對於突發的災害能有一定的應對方式。」

另外,校安中心表示,本週全台北部地區18日14時至14時30分將實施100年度「萬安34號」北部地區防空演習30分鐘,請全校配合演習。

NO.824 | 更新時間:2011-05-16 | 點閱:228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3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