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1-05-23

前外交政次楊子葆 講演歐洲美的經驗

【記者李又如淡水校園報導】覺生紀念圖書館於12日邀請前外交部政務次長楊子葆親臨演講,以「關於美的歐洲經驗與思索」為題分享他對「美」的看法,並說明歐洲對「美」的培養及融入日常生活之中。

楊子葆表示,「美是生活方式的實踐,要用認真的方式決定自己的人生。」他以1901年在德國烏伯塔的單軌懸吊式捷運系統為例,這項工程就是當地居民對於生活品質的堅持,而想出的解決辦法,為了不想因改善交通而破壞烏伯河,即是對於理想生活方式的具體實現。

楊子葆認為,「美」不能用肉眼辨識,是關於自己對價值的判斷,會決定視野和品味。他以自身到法國留學為例,在法國第一次買衣服時,被問到「你想當一個什麼樣的人?」時,讓他驚覺從小到大對於「美」這件事情似乎都是模仿而來,並沒有自己的主張;而歐洲人悠適的生活方式是從透過對美的實踐所形成的自我風格,將日常生活美學化,即便是吃飯穿衣也能體驗出生活中的感性。美並不難,不用飛到歐洲也能感受美的事物,要先內省自己要過什麼生活,然後堅持理念進而並實踐,幫助自己成長達到理想境界。

最後他指出,21世紀的歐洲為世界帶來新的價值觀,如:農場生活、城市清教徒、緩慢科技等,帶給未來各種可能性。他勉勵同學,不管你相信什麼價值,重要的是把它放進生活中實踐。

企管四翁浩原表示,之前就聽聞楊子葆教授的口才好,到了現場真的領會他的幽默和他的專業,喜歡他看世界的角度。

NO.825 | 更新時間:2011-05-23 | 點閱:186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2:01:53
  • 線上人數:2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