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1-06-07

學術訪問成果:深化服務學習 掌握合作要項:推動雙學位計畫

【記者林俞兒、湯琮詰、歐書函淡水校園報導】本校校長張家宜率領學術參訪團成員有國際事務副校長戴萬欽、學務長柯志恩、教育學院院長高熏芳、理學院院長王伯昌、工學院院長何啟東及國際交流暨國際教育處祕書郭淑敏。

此行對柯志恩而言,4校的共同特色在於,將「學生事務」整合在單一地點,藉由環境的建置提升行政效率讓她印象深刻。而高熏芳指出,此行最大的收穫,是更清楚4所姊妹校的特點,能更具體掌握合作項目。

.舊金山州立大學(San Francisco State University)

位於美國加州第三大城舊金山市區,2000多位外籍生占了100個國家,教師近一半是非白種人。本校本學年交換生有28名,其中以國企系及蘭陽校園學系學生為大宗。柯志恩表示,本次參訪最大的收穫,是「服務學習」課程,該校甫獲得美國總統歐巴馬頒發之「社區服務貢獻獎」,其課程目前已開設超過500門,透過專職人員,建立授課教師與社區之間的互助橋樑,將專業知識融入社區服務之中,達到「雙贏」。她也指出,本校在服務學習課程的推展相較該校仍有距離,未來將積極以「服務學習」融入專業科目中,希望透過教師群的積極參與,順利推動。另外,在該校校園內四處可見的「校園定點指示器」(Sound Web),用以引導盲生,這也是本校值得學習之處,未來將與工學院合作,工學院表示計劃將由建築系、電機系或資工系著手規劃。

在學術合作方面,何啟東表示,該校工學院在研究地震結構的領域很出色,彼此已口頭約定未來師生的互訪交流。預計100學年度,工學院將規劃每系推派一名交換生,尤其土木系及建築系和此科系更具相關性。在知能服務學習課程方面,工學院目前只有4個系開設,將擴大至8個系,讓每一系都能將專業和服務結合。另外,參訪成員皆各有收獲,王伯昌在4天的採訪中,與該校計畫未來在理工領域,可共同開設的2+3學程;戴萬欽表示,該校希望和本校國際研究學院合作「美國研究」領域及發展雙學位。高熏芳指出,該校希望和本校教科系協議簽訂2+2雙學位。

.加州州立大學沙加緬度分校(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Sacramento)

位於加州首府,隸屬美國加州大學23個分校中第七大名校之一,多數為當地白種人,本校學生申請比例高,本學年有14名學生短期海外研修。何啟東表示,與該校交流將規劃以院為媒介,藉由院作點對點、系對系之間交流,讓學生能夠到當地當交換生,教師也能互訪。王伯昌也對沙加緬度大學的「幹細胞」學程表達高度興趣,目前正密集協商,希望本校物理及化學系學生能申請此學程。

.天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

位於美國費城,是一所公立綜合性研究大學,為美國國內頂尖的職業教育中心之一。本學年度大三出國留學有5名學生,郭淑敏表示,本校旅遊三李盈萱目前正在該校就讀,並已申請通過3+2雙學位計畫。另外,張校長此行參觀該校電腦中心及新建之商學院大樓,其中商學院大樓蓋得非常有特色,有非常多學生討論及休憩的地方,未來本校計畫蓋教學大樓,也要加入同樣新穎的設計概念。

何啟東表示,希望100學年度能鼓勵每個系都推派一位交換生至該校學習。另也提及,校園內插設由其大學名稱開頭的頭一個字母T作為旗幟標誌,希望本校也規劃專屬於淡江的標誌。而高熏芳指出,天普大學期盼,未來能以其教育領導背景來校參訪。王伯昌表示,設備方面,印象最深刻的是天普大學的化學實驗室,裡面的藥品和玻璃儀器管理方式值得本校學習,同時未來考慮提高實驗的比率。並於天普大學訪問時,邀請其化學系中唯一的美國科學院院士Klein教授來本校訪問。

.馬里蘭大學(The University of Maryland)

在世界排名第15,該校為擁有高知名度的公立研究性大學,也是整個大華盛頓地區最大的一所高校。該校選聘擁有最高學位、最高學術水平的專業人士做為師資。98學年度有1名博士生,赴該校機械系進行博士論文研究。戴萬欽指出,馬里蘭大學希望未來能和本校國際研究學院,有更多的互動及合作。而何啟東指出,將參訪該校的機器人中心及機器人3D模擬設計的架構及想法,運用在本校未來成立的機器人中心。

NO.827 | 更新時間:2011-06-07 | 點閱:173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14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