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1-06-07

蔡英文雪山論政 暢談海外求學經歷

【記者林宇濤蘭陽校園報導】蘭陽校園全球化政治與經濟學系於上月31日邀請民主進步黨黨主席蔡英文以「雪山論政-蘭陽青年學子V.S.蔡英文」為題發表演講,宜蘭縣縣長林聰賢等人蒞臨參加,並吸引媒體採訪。

蔡英文對於蘭陽校園的印象是遠離塵囂,可以專心於課業,並讚許大三出國制度及全英語教學,她表示,這是台灣教育上的新體驗。她以自身經驗為例,「當我第一次繳交英文報告給美國研究所教授時,他只回了我一句話,這不是真正的英文。」因此,她認為,學習語言不單是能夠聽說讀寫,要全面化的學習,更重要的是了解語言代表的文化意義和思考邏輯。而蘭陽校園的大三出國制度可以強化台灣學生所缺乏的國際化經驗,和異地獨立生活的能力。

蔡英文與師生暢談海外求學時的經歷及分享舒壓的方式,她表示,因面臨全球化時代的來臨,學生課業壓力很大,建議學生,要找到適合自己排解學業壓力的方式。現場發問踴躍,批踢踢實業坊的宜蘭版版主也到場將網友的問題,經彙整後提出,蔡英文逐一解答獲得肯定。

最後她建議,要培養跨領域及溝通的能力,以能適應各種環境,並且加強自身的文化素養,透過藝術的薰陶,以擴展視野。旅遊四廖祥恩表示,「這次的演講幽默精闢,令我印象深刻。」政經四施仁懷表示,「演講內容貼合時事,更提供我們畢業生很多未來的方向。」

NO.827 | 更新時間:2011-06-07 | 點閱:171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