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1-06-11

畢業特刊:感恩淡江栽培 畢業生踹共--滿載收穫 揮別蘭陽

資通四 邱仕儀

畢業生學業獎

四年前拿著車票,搭上了名為淡江蘭陽的這班列車,踏上為期四年的長途旅程。一開始懵懵懂懂,不知何去何從,但經過自我摸索,漸漸開始適應列車上的種種生活。蘭陽校園最具挑戰性的是90%的英語教學,雖然曾造成大家不適應,但我們始終抱持「努力就能做到」的心態自我惕勵,盡力達到老師的要求。而全體住宿的生活,也讓我們在人際關係處理上更為圓融,不但交到許多知心朋友,和師長的相處也如同朋友般緊密,沒有隔閡。

大一、大二時,托福、報告和考試曾壓得我喘不過氣,一度覺得這列車為什麼不能再加速,直接載我到達目的地;但這消極的想法,在課業上得到師長的讚賞後,隨即消失。持續練習,讓英文不再是令人害怕的東西,雖然無法像母語一樣流利,但生活中的基本對話已不再是問題。宿舍裡,同學之間有默契地開始以英文對話,在路上遇到需要幫助的外國人,也會自告奮勇地上前幫忙。

來蘭陽前我曾到歐洲遊學,因為這些經驗,讓我更相信大三出國念書,不但能為人生添上精采的一筆,更可能對未來有深遠的影響。出國這一年,我不只學到專業知識,也開拓了視野及想法。例如:國外同學很早便獨立生活,念大學與否並非最重要的課題,而是現階段做什麼對他們最有幫助;相對於多數台灣學生,許多事都由父母安排,缺少自己的想法。因為文化背景而產生不同的價值觀,深深地震撼了我,也激發我積極思考未來的規畫。感謝老師對我們百般的叮嚀與關心,即使在遙遠的國外,仍持續與我們保持連繫,就像第二個父母,關心我們的生活、學業和未來。

不知不覺地,四年過了,大學旅程告一段落,現在的我們滿載著收穫踏出蘭陽校園。在這四年中,我們留下深刻的記憶,感謝老師細心照顧,感謝淡江提供這個環境優美的校園和獨特的體制,讓我們擁有不同於一般大學生的獨特經歷。

NO.828 | 更新時間:2011-06-14 | 點閱:417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8:51:45
  • 線上人數:11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