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1-06-27

春遊宜蘭篇--太平山遊樂區

太平山遊樂區 享受森林浴

第二天早晨在民宿清幽的環境中甦醒,簡單地吃完民宿提供的早餐後,隨即騎著貼心的「小銀」,前往太平山森林遊樂區,由於三、四月的天氣正所謂「春天後母心」,乍暖還寒,且山上氣溫較低,越往山上騎越是沁涼,還好準備了一件厚外套,讓身子不至於受凍。

太平山海拔近2000公尺,森林茂密,昔日與阿里山、八仙山並列為台灣三大林場,直至1982年才轉型為國家森林遊樂區,幅員十分廣大,區內規劃多項遊憩設施,包括鳩之澤溫泉(原仁澤溫泉)、森林樂園、森林浴步道、野生動物保護區、翠峰湖、蹦蹦車道、溫泉戲水池、地熱煮蛋區、天然溫浴池等,是宜蘭著名的觀光景點,遊客絡繹不絕,假日更是「盛況」。

見晴懷古步道 飽覽風光

入園後,我漫步走在見晴懷古步道上,蘭陽平原和蘭陽溪美景全在我的腳下,一覽無遺,遠方峰峰相連的雪山山脈、桃山、大霸尖山、聖稜線等3000公尺以上的壯闊景致,及瑰麗多變的雲海,讓人興起「有此美景,夫復何求」的感慨。在滿是綠意的森林中,不自覺地張開手臂,努力地吸著芬多精,盡情地徜徉在大自然的懷抱中,「原來世界可以這麼美妙!」

翠峰湖 雲霧飄渺

拿著入園地圖,按圖索驥來到翠峰湖環山步道,這是由昔日運材軌道路線整建而成,沿途景致層層疊疊,如同桃花源記中「柳岸花明又一村」般令人驚喜。我跟著其他遊客踏上觀湖平台,飽覽翠峰湖壯闊的美景,那湖上雲霧飄渺的景致,如夢似幻,讓人忘卻一切煩憂,許多遊客都迫不及待地拿起相機猛拍,用鏡頭記錄這令人感動的時刻。

鳩之澤溫泉 群山環抱

走累了,索性就前往距離太平山莊約22公里的鳩之澤溫泉(仁澤溫泉),這的泡湯種類繁多,有檜木桶湯屋、露天溫泉SPA、露天裸湯區,價格從100到400元皆有,在群山環抱的幽谷裡泡溫泉,別有一番滋味。

蹦蹦車 穿梭森林

來到太平山,當然、絕對、一定要搭乘「蹦蹦車」,否則就不算來過太平山。許多攜家帶眷的遊客,皆衝著它響叮噹的名聲而來,尤其蹦蹦車是小朋友的最愛,所以乘坐區常擠滿等候上車的人潮。蹦蹦車站位於山莊旁階梯左側,車道全長3公里,行車時間雖約20分鐘,坐在車上,翠綠的森林畫面慢慢閃過、微風輕拂,感覺還沒坐過癮就已經到了終點站--茂興站。茂興懷舊步道除了是一處絕佳的森林浴步道,更有各種蕨類植物的詳細解說,而且四季皆有不同的美景,所以遊客在每個季節,都可體驗到不同的景觀風貌。走入這條充盈古老歲月風華的步道,彷彿掉進時光隧道裡,綿延的鐵道娓娓道盡那段曾經有過的燦爛歲月。搭著最後一般折返的蹦蹦車,收穫滿盈。經過這兩天森淋浴、溫泉的洗禮,身心脫胎換骨、神清氣爽,「宜蘭,下次見!」

NO.709 | 更新時間:2011-06-27 | 點閱:126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3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