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1-07-28

新生特刊:淡江精神造就我的成功

多年前張創辦人建邦博士偕同張姜文錙夫人暨千金(就是現今校長)前往巴黎訪問,張夫人返台前,讚譽我們這些文學院畢業生「做事務實,充滿想像力與羅曼蒂克的精神」。或許,法文系畢業生受到法蘭西文化影響,與其他科系畢業有些不一樣,然而我們卻同時在淡江認真踏實、自由開放學風的薰陶下畢業,走入社會後才發現「剛毅樸實」的校訓份量充實、後勁十足。淡江人在社會各領域就是靠持續打拼、發揮堅忍毅力、敦厚樸素,實實在在做人,成為社會中堅,直接闡釋「剛毅樸實」的基本精神。

民國56年我進入淡江文理學院西洋語文學系法文組就讀,4年後我落實當年「畢業後靠法文吃飯」心願。不論何時與人談到在哪裡學法文,我都會毫不猶豫地表明是made in Taiwan ── 淡江法文系畢業的,這是因為淡江4年的學習與生活,奠立了引以為榮的實力與信心,先後考進了新聞局及外交部,從事涉外事務32年,樂此不疲。

回想1980年首度奉派前往巴黎工作時,下班後進修法文連續3年,有效提升法語(文)能力,1983年在學弟吳錫德(目前在法文系任教)引介、經巴黎第七大學遠東研究所所長吳德明(Yves Hervouet)教授面試,獲准攻讀博士學位,1988年通過博士論文答辯,總算實現「總有一天我也會拿到法國博士學位 」的夢想。

我們那一屆大一、大二在淡水校本部,大三、大四在台北金華街城區部上課,校本部環境單純,外地來的只要能靜得下心,絕對是個唸書的好地方,城區部則上課之餘走出去相對機會多(包括擔任家教或面對都會區各種誘惑),兩個校區不同環境與生活經驗提供了畢業後融入社會的機會教育。由於家裡小孩多,受此客觀環境激勵下,我期許靠獎學金唸書,因此特別用功,連作夢說夢話都用法語發音,有努力就有結果,8個學期都領到獎學金,同時以在校成績在外申請獎學金,日子過得很實在。畢業時學校頒發學業獎、服務獎、操行成績獎及體育獎4項,我領了前面3個獎項,不知道這項紀錄是否被學弟妹們打破了?(編者按:本校目前無4個獎項全拿的畢業生。)此外,大三時在體育組林清文教授指導下參加10公里越野賽跑,我連續一個半月清晨繞著金山街台北監獄建物外圍練跑,得到第4名。結論是:書要會唸,體力也不該差!

外交工作本質上就是國際溝通,由於工作中包括推動國際參與,我對這方面心得最多。台灣與聯合國192個會員國相比面積排名第135名,人口排名第50名,去年為全球第19大經濟體,第16大貿易國家(佔全球百分之1.8),十分難得。如果拿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註)檢視台灣今天發展情況,我國表現亮麗。面對全球化,台灣當然必須繼續維持競爭力,避免被邊緣化。

在國外工作或出差期間多少總會想起台灣、想到童年及求學生涯,無論是在日內瓦巴黎海牙紐約或在太子港恩加美納(查德首都)阿必尚(象牙海岸首都)。淡水校本部的優質學習環境,除了培養法語專業、務實思維與團隊精神外,更藉各種活動,培養日後工作競爭力,也因與淡江所結的種種善緣,我更找到了終生伴侶──她是我法文系的學妹!

註:1. 消除極端貧困與飢餓。2. 普及初等教育。3. 促進性別平等,賦權予婦女。 4. 減少兒童死亡率。5. 改善孕婦健康。6. 遏制愛滋病與愛滋病毒、瘧疾與其他疾病。7. 確保環境永續性。8. 為發展建立全球伙伴關係。

NO.650 | 更新時間:2011-07-28 | 點閱:133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