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11-08-02

【淡江菁英20th金鷹獎專訪】東華大學公行所教授兼主任秘書 任副縣長發揮所學 朱景鵬搭起學校與地方的橋樑

【記者符人懿專訪】「因為我是台東子弟,所以一回國就毫不猶豫地選擇同樣位在東部地區的東華大學服務。」本屆金鷹獎得主、現任國立東華大學主任秘書朱景鵬笑著說。

朱景鵬於民國77年畢業於本校歐洲研究所,在當時一般學生都要讀3年才能畢業,他卻只花了2年就畢業,打破歐研所的紀錄,他的優秀可見一斑。朱景鵬說:「歐研所學到的是一種工具,讓你可以完全掌握歐洲政經脈動。我們這一屆可說是陣容堅強,一口氣就出了5位博士,也有7、8位同學在政府機關任職,名人也不少,例如現任民視主播胡婉玲就是歐研所畢業的。」民國79年朱景鵬退伍後,順利考取教育部公費留學,於隔年赴德國深造,由於他大學讀的是德文系,加上在本校歐研所學到許多相關知識,所以很快就適應德國的生活,他於民國84年學成歸國,是當時台灣第一位從歐洲回國的政治學博士。

回國後,朱景鵬選擇回故鄉的東華大學服務,他說:「當時東華大學正處於草創期,是東部地區唯一的一所綜合性大學,全校僅有20幾位老師,70位研究生,規模相當小。」他先後擔任東華大學的大陸所及公共行政所所長,並扮演學校與地方政府間溝通的橋樑,讓學校和地方能夠合作無間,共創雙贏,比如提供供宜蘭、花蓮與台東三縣的民眾與公務人員,到東華大學進修的機會,以提升東部地區的整體教育品質。

民國92年花蓮縣長補選,當時的縣長候選人謝深山特地到東華大學,邀請朱景鵬操刀擬定縣政白皮書,「我召集了許多專家學者,共同計劃花蓮縣的未來,也因此燃起我為地方服務的心。」當謝深山順利當選縣長後,馬上力邀朱景鵬出任副縣長,謝深山對他說:「白皮書是你自己規畫的,那就自己做吧!」於是他就這樣展開了為期3年的副縣長生涯。

擔任副縣長期間,朱景鵬致力於規劃花蓮縣長遠的發展,擬定出3~5年的縣政藍圖,稱為「洄瀾2010」,朱景鵬說:「這個計畫強調的是花蓮縣的永續發展,與行政院的東部永續發展計畫不謀而合,當時我們帶著計畫書走遍縣議會與花蓮縣各鄉鎮市,與地方人士詳談後,才對外發表,洄瀾2010共有72項工作,大多數是加強花蓮的觀光產業以及無毒農業等,開創花蓮新特色。此外花蓮縣內原住民人口眾多,生活水準也不好,我們也加強這一方面的補助與津貼,改善原住民朋友的生活水平。」由於朱景鵬是以借調的方式至縣府任職,依規定3年內必須返回東華大學任教,「謝縣長也很捨不得我離開,不過規定如此,所以謝縣長特別請我在卸任前,將『縣政發展委員會』組織起來,作為未來縣政發展的推手。」

回到東華大學後,朱景鵬在公行所重拾教書樂趣,校長黃文樞(亦為本校化學系校友)特別請朱景鵬兼任主任秘書,掌理學校事務,有了3年副縣長的縣政經驗,管理學校可說是駕輕就熟,朱景鵬勉勵全校同學:「我相當感謝淡江大學多年的栽培,也希望學弟妹們能夠盡早規劃自我人生方向,現在教育資源遠比過去豐富,你們一定可以獲得更高的成就!」

NO.659 | 更新時間:2011-08-02 | 點閱:217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0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