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1-08-04

網站點閱率高達近2000萬次 說一口好球的林信成 用數位典藏台灣棒球史

【記者王學寧、吳采璇專訪】「我不會打棒球,但我會『說一口好球』!」從小看棒球長大的資圖系副教授林信成笑著說。在他小小的研究室中,陳列著許多簽名球及關於棒球的書籍,對林信成而言,紀錄棒球是他致力的研究,留住歷史則是他的心願。

「在我們那個年代,都會熬夜看棒球比賽,有時在半夜也可以聽到街坊鄰居共同為中華隊加油的聲音,只要一打贏,就會聽到此起彼落的歡呼聲及鞭炮聲。看棒球對當時的我們來說是一種享受,那種為中華隊加油的感覺真是『棒呆了』!」林信成回憶道。

身為台大電機博士的林信成,專長為資料庫結構、知識工程、通訊網路,及數位科技。2003年11月,他正目不轉睛地收看在日本舉辦的亞洲盃棒球錦標賽電視轉播,那時腦中突然閃過「為台灣棒球留下些什麼」的念頭,於是他決定運用自己的專長,以棒球數位典藏為研究主題,向國科會提出為期3年的「台灣棒球珍貴新聞檔案數位資料館之建置」計畫案,並自2004年開始執行。他說:「台灣棒球從1906年至今,已有101年的歷史,棒球雖然是國內熱門的運動項目,但大家在看完球賽後,除了為輸贏難過或興奮外,有多少人會去研究棒球的歷史?」他希望藉由這次的研究計畫,能讓國人在觀賞球賽後,也能很輕鬆地上網搜尋台灣棒球史。

「台灣史和棒球史根本就分不開。」林信成有感而發的說。他提到,在日本統治時期,日本人將棒球運動帶來台灣,台灣人為日本打過無數傑出的比賽,日本歸還台灣後,他們和我們成為棒球場上的強勁對手,這之中有輝煌,有辛酸,也有著複雜的民族情感。

林信成執行這項計劃至今,成立「台灣棒球運動珍貴新聞檔案數位資料館」及「台灣棒球維基館」兩個網站。從2004年直到今日,他帶領多位研究生及工讀生,不間斷地蒐集資料及建檔,讓今日的「台灣棒球運動珍貴新聞檔案數位資料館」儼然成為龐大的棒球資料庫,目前擁有5萬篇的文字資料及1500張新聞照,他說:「當初這樣的構想是全國首創,也是數位典藏第一次有這樣的計畫,很開心能投入這個計畫案。」

擁有許多簽名球的林信成,也因為這次研究計畫案,讓他與許多素昧平生的人成為好朋友。他常接觸到許多資深球迷,源源不絕地向他分析「這一記漂亮揮棒、那一個精采守備」,於是他體會到球迷也需要一個管道讓他們說故事,基於「建立一個讓大家可以一起寫棒球的故事,一起閱讀棒球的故事」的理念,他成立了「台灣棒球維基館」網站。開站至今,已有高達1900萬次的點閱率,如此傑出的成績是林信成意料之外的,他說:「沒想到會這麼熱門!」

當問到林信成有沒有喜歡的球員時,他笑說:「當然有啊!像是王建民,郭泓志、陳金鋒,及張泰山,都是我十分欣賞的球員。」他強調,這些優秀的球員帶給我們的不僅是台灣的榮耀,他們的棒球精神,如王建民的冷靜,郭泓志的不服輸、陳金鋒的認真態度,張泰山的努力不懈,也是很值得我們去學習的。

今年11月初,林信成參加「棒球文化資產保存研討會」,和多位專業人士探討棒球文化的傳承,同時他也受邀至政大演講「台灣棒球的數位典藏與加值利用」。明年,他希望再成立一個「台灣棒球數位文物館」的網站,將分散各地的棒球文物數位化建檔,提供社會大眾查詢。

事實上,林信成所做的已經遠遠超越研究本身。身為一個從小看棒球的人,他體驗到台灣社會發展和台灣棒球歷史的緊密關係。對於棒球文化,他蒐集,他保存,他也珍惜。

NO.665 | 更新時間:2011-08-04 | 點閱:162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