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特刊 2011-08-08

蘭陽校園FUN生活 食住育樂行報你知

恭喜你成為蘭陽校園的一份子,在這裡,會讓你有意想不到的收穫!請準備和我們一起遊歷、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增長見聞,並體驗快樂的大學新生活!(文/江啟義攝影/李鎮亞)

教學特色

蘭陽校園是全國首創實施「大三出國研習」及「英語授課」的教學設計,並以英式教育及全人教育為取向、師生共同住校以強化生活及課業輔導的導師制度,讓學生拓展國際視野、提升語文能力及競爭力。總統馬英九接見第19屆國家品質獎得主時,對於本校獲此殊榮的成就,尤以蘭陽校園的教學特色,表達出高度興趣。

校園景觀

克難坡、強邦國際會議廳

楊英風「雪山隧道」雕塑

位於礁溪林美山上的蘭陽校園,可眺望整個蘭陽平原及龜山島日出,晨昏迥異的自然景觀,綺麗的色彩、光線的變化和萬千雲彩,讓我們可以享受視覺的美感,更增添豐富別緻的人文內涵。

榮獲第五屆綠建築獎章的蘭陽校園,首先進入眼簾的是「克難坡」階梯,代表著「樸實剛毅」的精神。在克難坡旁的強邦國際會議廳,以玻璃帷幕為建築特色,舉凡新生家長座談會、開學典禮、歌唱大賽、畢業典禮等校內重要活動,都會在這裡舉行,而在會議廳外的玻璃帷幕下,常有學生在此駐足談天呢!

置在強邦國際會議廳側之草坪上,名為「蘭陽心、淡江意、雪山情」的楊英風「雪山隧道」雕塑,象徵本校創始於淡水,繫心蘭陽,寄情雪山之情懷。本件雕塑高241公分、寬270公分,為不鏽鋼鍛造之雕塑品,配以鍍金古「山」字之象形,雪山隧道位於山之左下方,山之左上方為一金色太陽,甫自太平洋上昇起普照蘭陽。配合植栽和燈光設計,展現出與蘭陽平原的自然與人文融為一體的景致。

食 學生餐廳、宿舍平台

而在強邦國際會議廳旁的學生餐廳,提供豐富的日常飲食種類供同學選擇,無論是中式的蛋餅豆漿;或是西式的漢堡奶茶,都能滿足同學的味蕾。一樓的學生餐廳座位區,是學生交流、辦活動的好所在,如聖誕舞會、各社團活動等,都會在這裡舉行唷!

熱門景點之一的宿舍一樓平台,以木造座位、綠色景觀,打造出談心的空間,並可欣賞龜山島日出、盡覽蘭陽平原美景,讓你不錯過任何的浪漫時光。另設有便利商店、滷味店、咖啡店等,讓你以美景佐餐,觀賞享受多層次的味覺感官。

學習 圖書館、資訊中心、自習室

圖書館豐富的館藏、報紙期刊,讓各學子隨時都能充實學習內涵,同時,可和淡水校園、台北校園圖書館資源互享資源,只要上網下載填寫「代借申請表」後,就可以借調你喜愛及需要的書籍,讓你的學習不落人後。

資訊中心則提供有電腦及印表機讓同學使用,在這裡可以列印要繳交的報告,讓你作業不遲交。

想念書、討論功課卻擔心苦無去處嗎?自習教室是個好地方,這裡24小時不打烊,只要勤奮用功,時時和同學交換學習心得,保證每學期都All High Pass喔!

育樂 山下吃喝玩樂

礁溪鄉是泡溫泉的好地方,在礁溪車站旁的湯圍溝公園讓你對溫泉重新體驗。在著名的東門夜市及羅東夜市中,各式各樣小吃、日常雜貨及新穎的遊戲,都讓你眼花撩亂,趁著大學四年,大享宜蘭道地美食。

你也可以和三五好友相約健行,在林美石磐步道1.7公里中,沿著得子口溪的溪谷,沿路綿延不絕的大小瀑布和疊嶺層巒的山嵐美景,在步行約80~120分鐘的全程,讓你在森林的芬多精包圍下,享受寧靜自然的知性時光。

住 建軒一館、文苑一館

運動休閒 運動場地、梅園

在蘭陽校園最大的享受,應該就是在運動中,還能同時享受蘭陽平原的景色。戶外運動空間設有網球場、排球場、籃球場等,室內則有桌球場、撞球室及重量訓練等運動空間,因此無論天氣好壞,仍有許多地方可以鍛練身體。最特別的,就是高爾夫球揮杆練習室,時常看到教職員生在此練習揮杆的英姿呢!此外,每年和佛光及宜蘭大學合作舉辦的「雪山盃」球類比賽,讓你在這裡可以與高手們切磋球技;歷年的新生盃、校長盃等球類比賽,更可讓你以球會友,交到許多球友喔!

2008年,為慶祝本校成立58週年暨創辦人張建邦80華誕,由宜蘭鄉親菁英成立的蘭菁社特別捐贈梅樹,栽植於蘭陽校園成為「梅園」,每到盛開季節,總會看到許多師生在此散心賞花!

行 交通資訊

雖身處蘭陽校園,但是交通不會讓你的生活有落差。往返礁溪市區,可以機車為代步工具外,學校也提供定期的交通車,只要上網預約,付少少的20元,就可以讓你回家、逛夜市都神速;抵達礁溪車站後,就可以租借機車、搭乘火車等方式走遍各地。往返台北的同學,除搭乘火車,也可搭乘噶瑪蘭客運直達台北轉運站,或搭乘首都客運直達台北市政府,方便又快速。

新生必知的活動

上學期

8月:各系迎新

9月:迎新宿營

10月:中秋夜烤

11月:校慶、新生盃球賽

12月:聖誕舞會

下學期

3月:校友回娘家、春之饗宴

4月:蘭陽校園路跑活動、雪山盃球賽

5月:校長盃

6月:展翼歡送會、畢業典禮

學生社團

系學會

‧資訊創新與科技學系系學會

‧國際觀光管理學系系學會

‧多元文化與語言學系系學會

‧全球政治經濟學系系學會

社團

‧建軒男生宿舍自治聯誼會

‧文苑女生宿舍自治聯誼會

‧搖滾來搖滾去研習社

‧動漫畫欣賞暨研究社

‧掌中文學舞藝社

‧淡蘭書畫社

‧瑜珈社

‧蘭翔擊劍社

‧拳擊社

‧桌球社

‧華麗旋轉國標舞社

‧街舞社

‧蘭馨大使社

‧蘭軒童軍團

‧蘭陽志工服務隊

NO.829 | 更新時間:2011-08-08 | 點閱:275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6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