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2-12-02

掌握分分秒秒 提高學習效率

創辦人和校長為了關心同學讀書風氣的提振,不斷的透過各種研究以探究其原因,並責成學術副校長督導其成效。雖然還未見明顯的績效,然而這份用心卻是所有淡江人所感所知的。近日校長又再度以學生的學習為標的,對其學習過程進行研究,其中發現同學們的學習過程中最大的困擾是時間管理的問題,其次是生涯困擾與情緒困擾。我們相信校長既然已做了相關研究,也得到一定程度的答案,必然會責成相關單位進行密集而有效的輔導,以謀求改善校園的讀書風氣。事實上,上述的問題並不是淡江學子所獨有的困擾,幾乎是所有大學生普遍的現象,若是未能適當的改善,學習的效率就難以有效提升,所以正視此一問題,是所有師生應該要有的認知。

生涯和情緒的困擾是屬於認知的層次,須要學生輔導單位運用各種活動和方法,協助同學們了解自我的定位和學習的規畫;而時間管理則是生活習慣和自我意志的貫徹,這些都是提高學習效率的重要過程。就生活習慣而言:一位善於運用時間的人,總是能有效地規畫時間區塊,使其產生最大的效能,這種對時間規畫的能力,除了學習新知之外,主要是源自於日常生活習慣的養成。常有人會浩歎部份人為何有那麼多的時間來從事想做的事,卻始終未能理解別人對時間的掌握、規畫和實踐。善用時間的人會清楚地知道做事的目的和方法,將目標分層條列出來,並積極地掌握所有零碎的時間,絕不會浪費任何光陰。

當我們一群人下課空檔時,正無趣的聊八掛、談是非的同時,時間也正在無情的流逝;當我們在焦慮徬徨要先做那件事時,卻沒有一件事情開始進行。所以積極進取的生活習慣,是時間管理的基本要素,雖然今日事今日畢已是老生常談,但也確是至理名言。不要想從哪個名人的口中得知時間管理的武功秘笈,只要能改進自我怠惰苟且、無所謂的生活習慣,就已經成為能掌握時光的智者。就自我意志的貫徹來說:每個人都曾經立過遠大的志向,但卻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成功,其原因就在於實踐與意志力。就像寫日記,絕大部份的人都為此而買了精美的日記簿,但能始終如一持之以恆的人並不多。因此,實現自我的意志,就扮演著能成功地掌握時光的勇者。當然這份意志力也源於對自我的信心和對實現理想的願景。做好每件事情比做了很多事來得重要;讀書的品質適當地反應出讀書的效率,在良性循環的發展過程中,學習效果也就自然好了起來。

人必須要有規畫,但不能只活在計畫當中。因為有效規畫才能善用時間、管理時間;只靠計畫而活則空有理想,將失去應變能力,無法靈活的支配時間,稍遇挫折就全盤崩潰。因此我們認為:教導學生具有管理時間的能力將可提高學習的效率,而學習效率提高後,也將逐步的改善淡江的讀書風氣。

NO.52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2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