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1-09-19

<社團光陰的故事> 那些年 永恆的青春印記

-導言

社團,是一個記憶,也是一種語言,這次的專題希望透過老社團的語言,來詮釋他們各自獨有的珍貴語言,結合了轉變與分期,提供中生代或新生代的社團不同的想像空間,在歷史的足跡中,揉合自身的經驗,找到能讓社團成長的養分。

-希斯托里的足跡

-舞蹈研習社

歷史舞研,民族芭蕾通通有

從61學年度創社,過去舞風有民族舞蹈與芭蕾,起初創社時期還曾經自製紙糊衣表演土風舞蹈,相當具獨特性。屹立近_4_0年,校內校外皆有舞研影舞研社參與多場大專舞展,民國74年曾與實驗劇團合辦影劇週;民國90年協辦由國泰人壽主辦的「雲門舞集2校園巡迴」,在校內也舉辦多次成果展,迴響熱烈。因應年輕化,融合創造新歷史以往舞研社的舞風以民族舞蹈為重心,雖然現在因應時代趨勢,漸漸以年輕化的現代舞與街舞等舞蹈類型為導向,但仍保持武功、非洲舞等特色舞蹈,舞研社未來將打算用民族舞與現代爵士等舞風融合,創造新一波改革。

-合唱團

歌聲悠久傳揚本校合唱團成立於民國40年,懷著「發揚合唱藝術,提昇校園音樂氣氛」的理念,每年皆舉辦全校性合唱大賽,為校內喜愛唱歌的師生提供一個發揮的舞台。而每年到了聖誕節時,合唱團也會到學校附近商家報佳音,增加社區情感交流。聽濤,拓展巡演足跡為了使音樂更接近社會大眾,從民國72年起合唱團每年皆有對外成果發表-「聽濤」,並於國家音樂廳舉行公演,為國內首先進駐國家級表演場所的「非音樂科系學生團體」。近年來,2年一次的巡迴演出,更將足跡拓展到中、南部。廣受好評,不忘公益因演出曲目廣泛且具深度,深獲各方好評,多次受邀表演,如:民國89年代表本校接待來訪的姊妹校美國三一學院,以及拜訪美國維諾納大學和長堤大學,為雙方首度學生社團的交流作了歷史的見證;此外,更受邀參加國慶日、法鼓山大悲心起感恩晚會、2010國際花卉博覽會演出等。此外也在老人安養院、醫院等,以音樂安撫人的心靈,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登山社

登山高峰期(民國_6_6_-_7_0年)過去曾為淡江相當火紅的登山社,自53年創立,獲得救國團舉辦的全國性社團評鑑績優社團開始,是登山社攀快速茁壯的時期,完善的社團組織章程也在這個時期完成,且在本校學生活動中心舉辦第一次山展,為之後社團奠定深厚的根基。技術攀登期(民國_7_1_-_7_5年)除了一般的登山活動外,登山社從此時期開始嘗試不同的技術活動,包括攀岩、溯溪等,目前也延續至今,讓社員除了登山以外,有更多元的活動選擇,並吸引更多人親近大自然。重新定位再出發(民國_8_0年)隨著時代變遷,社會邁入多元化,雖然環境已不如以往匱乏,但登山影響力也不如以往般強大,加上就讀研究所的風氣盛行,社員的社團生涯被壓縮至三年,在經驗與傳統的延續面臨極大的挑戰,社長產經四許妙萍表示,以往登山社在活動上會比較嚴謹一些,但現在希望大家能像朋友,一起享受登山的樂趣。*精神標語:先公後私,主動積極

-吉他社

推廣吉他音樂之路

吉他社成立於民國62年,為一融合音樂性及學術性之社團,其成立宗旨為「集合吉他音樂愛好者,共同學習並推廣吉他音樂」,為喜歡吉他的同學提供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並能結交志趣相投的夥伴。吉他社注重民謠吉他的教學,無論樂理、吉他彈奏,或是一些與吉他相關的資訊,都會完整地傳授給每一位同好。

創辦年度音樂盛事-金韶獎

此外,吉他社於民國74年起舉辦寒訓吉他營,同年舉辦「金韶獎創作暨歌唱大

賽」,成為一年一度校內最夯的音樂盛事,發展至今已擴展為一全國性比賽。

而每年在金韶獎前,社長都會帶著工作人員到北海岸的白沙灣淨灘,增進新舊社員間的情感交流。

*吉他社孕育的音樂創作人才:河岸留言創辦人林正如、知名音樂製作人鍾成虎、藝人盧廣仲等

-陳氏太極拳社

練拳懷德,廣受好評陳氏太極拳是明末清初發展出來的內家功夫,於民國65年創社,本套拳法剛開始以「鬆柔」入主,學了「發勁」後可達到剛柔並濟的境界,是不同於其他派別的最主要特色。不只自己練功,也積極推廣一年一度的武學觀摩,除了表演各式套路外,也有難得的對練表演,寒暑訓也會有劍、棍、鐵扇等兵器教學。社長物理二林世智表示,修習陳氏太極拳有修身養性的幫助,尤其在改善健康狀況上有很明顯的感受。未來希望持續發揚內家武學,讓人更能體會練功夫的樂趣。*精神標語:「放鬆、多練、堅持」

-台南校友會

讓外地遊子有共同的家各地區校友會在聯誼性社團中佔有相當大的比例,在維繫社團上,靠的不是相同的興趣,亦不是同科系專業課程的討論話題,他們依靠的僅僅是大家之間的感情,用情感和努力留住大家,營造出大家庭的氛圍,因為這是來自外地的他們,在台北的第二個家。讓人莫忘初衷的時光膠囊「比起社團規模和活動成果,社團團隊情感的凝聚是我比較重視的部分」前任社長土木三陳奕帆說道。秉持著這個理念,在下一屆學弟妹交接時,還特別寫了「時光膠囊」要大家寫下在對社團最有熱情時候的熱誠!約定在半年後一起打開。陳奕帆說:「因為在經過半年活動的忙碌下,很有可能會忘了初衷、會迷失,所以才約定半年這個期限,希望他們看到當初自己寫下的熱情,可以更有動力去完成剩下的半年幹部生涯!」只要關心不責罵,創造南友新歷史「用鼓勵取代責罵」是他們近年經營社團的模式,給予關心但不干涉他們的選擇,適當放手讓當任幹部去嘗試。

-證券研究社

沿襲歷史投資遊戲,從做中學理財自民國84年成立至今,由原投資理財社改名成證券研究社,將社課內容更著重在專業化的證券課程。在歷年來,社團課程「現金流」和「虛擬投資」是每學年都會有的傳統。「現金流」類似大富翁,但更像現實人生,遊戲中有許多在人生中會遇到的支出以及可能的投資,最特別的是這遊戲課程著重「本業以外的收入」來引導學員更了解投資;「虛擬投資」顧名思義就是模擬現實世界中會發生的事,去做適當的資產配置。重新規畫課程,理解更深入現在的社課規劃,除了過去曾邀請的投資顧問專家來演講外,則邀請有20多年投資經驗的團隊,設計了一系列為期8堂共16小時的理財課程。社長國企三楊尊堯說:「因為如果每堂都請不同講師來上課的話,每次兩個小時的社課時間無法讓社員深入了解證券投資,所以在這次的課程規畫,是以系列的課程為主,讓社員可以更連貫、深入去了解。」*精神標語:我要賺大錢

-溜冰社

分合之際,重新定位已有45年歷史之久的溜冰社,多年以前曾自社內獨立出曲棍球社,兩社互相合作社團活動,有很好的默契,但因為曲棍球社的技術、器材和團隊門檻高,之後又合併回溜冰社。溜冰社也重新面臨定位調整的問題。「溜」出溜冰場,聯誼淨灘通通有現今溜冰社改變了課程內容的方向,不單是體育性社團的架構,開始多方的嘗試,融入聯誼的性質,積極與外校共同舉辦聯合宿營、淡大盃等大型活動,另外,每學期舉辦沙崙路溜,從淡水到沙崙海岸做淨灘活動,每年元旦清晨也會自淡水出發,到總統府看升旗典禮。動靜皆宜,凝聚未來向心力這些積極轉變有助凝聚社團的向心力,同時達到課程的練習,前任社長資傳四李懿修說:「體育性質的社團要完成訓練目標,也要加入聯誼的方針,兩者要並行一起經營。」

社團辦公室的遷移歷史

民國92年8月一場意外大火,把一百多個社團的社辦,位於指南客運停車場旁的鐵皮屋吞噬殆盡,許多社團損失慘重, 珍藏在社上的資料和設備如今全成灰燼,有些人返校後,看到熟悉的社辦變成一塊空蕩蕩的水泥地簡直無法置信,許多帶有回憶的珍藏,已找不回來,右圖為舞研社社員在指南客運旁舊社辦理的留影。後曾短暫將五虎崗停車場改建為社辦,一樓作為各社團辦公室,二樓社辦廣場提供舉辦活動。民國95年正式啟用紹摩體育館(浮水印圖示),200個社團也將社辦移往體育館,每個社團辦公事皆有空調與充足照明,涵蓋舞蹈教室、健身房、劍道場、籃球場、淋浴間等全方位設施,社團活動也有更安全完善的新基地。

NO.832 | 更新時間:2021-09-17 | 點閱:267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