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2-12-02

時間管理 大一男生最感困擾

【記者洪慈勵報導】由校長張紘炬指導、學務處諮商輔導組針對大一新生進行的「大學生身心適應研究」調查,統計結果顯示,時間管理(平均數5.85)為現在大一生最大的困擾,而生涯困擾(平均數5.47)與情緒困擾(平均數5.28)則依序排名第二、第三名。

此調查於去年年底進行,針對大一新生發出問卷,共收回三千六百一十份有效問卷。其中,男生與女生最大的三項困擾第一名有所不同,多數男生認為時間管理是他們最大的困擾(平均數5.93),而女生最大的困擾則是生涯困擾(平均數5.89),而其中生涯困擾最高的是文學院,而學習困擾最高的是理學院。

企管一蘇修平對於統計結果,覺得時間管理是他目前最大的困擾,他表示:「我常感覺時間是別人的,下完課跟同學聚餐聊完天,回到家再整理一下,一天很快就過去了。」對於生涯管理他經常都會詢問學長姐與師長意見,情緒管理也是他的困擾,從南部上來唸書的他,偶爾都會有「心事無人知」的感覺。而英文一程南豪反而覺得最大困擾是學習困擾,剛進大一的他,對於課業興趣還在摸索中,而時間管理他認為:「也許我常把自己時間都安排很好,所以這反而不是我最大的困擾。」

對於這項結果,東吳大學於八十八學年度也曾作過這項調查,第一名也是時間管理困擾,而後為學習困擾、情緒困擾、生涯困擾,與本校排名雖有稍微不同,但困擾內涵卻頗為相似。

諮輔組認為,這些大一新生剛從高中進入大學,學習方式面臨很大轉變,從被動緊湊的時間分配,變成需要自己安排,每天除了上課時間外,有較多自己的時間,倘若沒有做好時間管理,就常會面臨時間規劃及生活作息上的困擾。

NO.52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3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7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