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1-10-03

第3代e筆漢字藝術展神功

【記者歐書函淡水校園報導】中華文化總會暨大陸文化部中國藝術研究院主辦的「第二屆漢字藝術節」,於上月23日在台北故宮博物院開幕,邀請中華文化總會會長劉兆玄、中國文化部副部長李洪峰、北京大學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院長許嘉璐、以及本校行政副校長高柏園。本校文錙藝術中心副主任張炳煌親自向嘉賓解說e筆的數位功能。

此次展覽為「數位e筆」所呈現的書畫藝術,由熱心傳統與科技結合的書畫家及淡江大學資訊工程專家,成立的台灣e筆數位書畫藝術學會,邀請本校文錙藝術中心主任李奇茂、駐校藝術家顧重光、張炳煌等多位書畫名家進行創作。除了一般書畫展的作品成果之外,展場中也以電腦展示作品的動態筆跡過程,並設置數位e筆互動體驗區,讓來賓親自體驗e筆的書畫功能。

數位e筆是電腦系統的筆寫應用,利用電腦筆在手寫板上書寫,可表現從硬筆到毛筆的各種筆鋒和筆觸粗細變化,並能夠即時重播書寫的筆跡過程,所儲存的筆跡檔案極小,方便遠距傳輸及各種儲存應用。這項新的數位書畫工具已進行產學合作,第三代「e筆神功」的問世,於書法教學及其他的應用皆獲極高評價。

大陸文化界來訪貴賓在會場表示,在數位e筆的互動體驗區親自體驗後,深覺十分實用,希望回國後,可以推薦給官方推廣漢語的孔子學院使用。

NO.834 | 更新時間:2011-10-03 | 點閱:204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