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1-10-03

新任一級主管專訪:

學歷:國立台灣大學化工博士(1992)、國立成功大學化工碩士(1985)、國立成功大學化工學士(1983)

經歷:

淡江大學化材系教授(2002.08~迄今)

淡江大學化材系主任(2003.08~2007.07)

淡江大學化工系副教授(1993/08~2002.07)

台灣大學助教(1987.08~1993.07)

【記者陳昭岑專訪】眼前這位,一點都不像是埋身在實驗室裡的教授,雖然話不多,但句句透露平易近人與親切和善態度,充滿了「人」情味的化材系教授。新上任的人資長鄭東文,簡單的穿著,搭配從容的說話節奏,談話間舒緩的語調與笑聲不斷,就像他手中的黑咖啡一樣,簡單、純厚、認真及始終如一。

100學年度起,因人事室的職掌與工作內容已包含「人力資源管理」之功能,為名符其實,並使本校之人力運用更具前瞻性,故更名為「人力資源處」;第一組更名為「管理企劃組」,第二組更名為「職能福利組」,主管職稱「主任」更名為「人資長」。甫上任的人資長鄭東文,面對人資處的調整、自己職務的改變,謙虛地表示,這是個全新的領域,「是很新的體驗。」

談到接任後的計畫,鄭東文表示,將以現有的計畫內容做努力,待執行後如須調整時,則再另外規劃,如「主管訓練課程」等即將開始執行,未來希望再跟員工福利委員會密切合作,規劃相關活動,以促進教職員健康。談到新任主管的願景,他微笑著說:「在目前人資處已有完整的規章、制度之下,期待讓教職員工的潛能受到激發、福利受到保障,在學校能夠有溫馨的工作環境。」

1979年,是台灣石化產業蓬勃發展的年代,也是鄭東文選填志願的時候,對化學、物理及數學有興趣的他,是依照分數填寫志願卡,因而考上成功大學化學工程學系。他笑著說,「不錯啊,學起來蠻有樂趣的!」自此,越讀越有興趣的鄭東文,走向越來越專業的化工領域,接著進入成大化工所,然而,想往學術方向發展的他,興起了教書的念頭,於是順著志向進入台大化工博士班,並且在就讀台大博士班的同時,一邊擔任助教,1992年拿到博士學位,展開淡江的教書歷程。

已超過20年教書資歷的鄭東文,謙遜的口吻說道,「我應該也算是認真的學生!」他表示,以前能玩的東西也沒那麼多,所以大多時間會回到書本,過著單純的生活。現在面對一批又一批不斷在改變的學生,他依舊保持著教書的初衷,心境上隨著學生的特質而保持彈性,他表示,「不能再用以往的方式去面對現在的學生。」他調整自己,但把握原則,他說:「當你跨越那個線,我就會很嚴格。」在鄭東文的眼中,學生擁有「學習的心」是很重要的,他認為,「學生只要能踏進教室,那就是成功的第一步,如果可以坐在前三排,心無旁騖的上課,在態度上,就是個很不錯的學生。」除此之外,鄭東文還喜歡跟學生在課業上討論,他認為,和老師有互動,學生能學到更多。

擔任化材系系主任期間,他推動工程教育認證、成立能源與光電材料研究中心,並鼓勵同學參與化學工程等相關競賽,使得該系畢業學生受到業界肯定。他表示,儘管教學工作與行政工作有程度上的差別,不過其中最大的共通點就是人跟人的溝通協調,鄭東文提到,以前是專注於學理,可以依循既定理論,按照步驟就能完成研究,現在接任人資長,而且是要統合人力資源,他以堅定的口氣說,「人與人的溝通協調將會是最大挑戰,但希望在過程中得到共識,並且進退應對拿捏得宜,主管也只是代表他們出個頭而已,有不懂的還是會請教他們,相信有很多經驗的工作同仁能夠幫助我很多。」

工作之餘,鄭東文最大的休閒活動就是打網球,在時間許可下,會藉由運動來放鬆心情,對他而言,心境上的轉換有助於提升工作效率,「把工作轉換成自己的挑戰與成長」是他面對工作的態度,他表示,把工作當做人生歷練、鍛鍊,這樣不管在什麼樣的職位或做什麼事情,就能更享受,更有效率,並且能得到滿足、快樂。

在淡江,人資處的特色是為校內教職員構築明確的業務創新,鄭東文自謙,「我只是個平凡的老師!」,一語道出其含蓄、深蘊內涵的性格。然而,這位「平凡」的老師,將帶領著人資處走向「不平凡」的舞台,為學校的教職員規劃出更適當、更貼近人心的藍圖。

NO.834 | 更新時間:2011-10-03 | 點閱:219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8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