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1-10-11

校園話題人物-張錫平

「我愛台灣!」正逢建國百年國慶,聽見這麼一聲歡呼,仔細一探,有著深邃的五官,溫柔的嗓音,搭配好萊塢明星一般的氣質,說著法、英、韓、中四國語言,加上一點點的西語和台語,這位韓國出生、西非象牙海岸長大的女孩,貌似混血兒的她,其實是正港台灣人,就讀法文三的張錫平。

擁有獨特跨國融合元素的張錫平,父親和母親都是在韓國出生的台灣華僑,雖然家族皆在韓國落地生根,但骨子裡對台灣的認同與歸屬感比別人深,因此選擇回到台灣扎根。偶然之中,他的父親被公司外派到西非象牙海岸成為駐外大使,在那裡一住就是30年,交織成了她豐富的成長背景。在父親的大力推薦下,她選擇回台灣念大學,「在這裡有信任的親戚可以照顧我,感覺很安心。」

「外國同學最愛取笑華人的眼睛很小!」張錫平笑著說,自她有記憶以來,成長的日子就是在象牙海岸度過,從小學到高中,華人身分總是成為外國朋友中的「稀有動物」,但對她來說,國際學校最美好的正是這樣的族群差異,「外國同學著急的時候就會脫口而出法語夾雜著阿拉伯文,聽起來很逗趣!」這樣多元文化交會的環境之中長大,讓她保有國際觀,更學會多國語言。回到家她會使用法文回答以中文跟她對談的雙親,「環境,才是學習語言的根本。」她強調只要有心,在使用該語言的地區中生活一陣子,就能得心應手的對談。

曾在西非、韓國渡過各國國慶日,張錫平說,最期待的還是在台灣遇上難得的百年國慶,她毫不吝嗇地大方說出對台灣的熱愛,「台灣的交通方便、逛街容易,叫我怎麼捨得離開台灣啊!」(文/歐書函、圖/梁琮閔)

NO.835 | 更新時間:2011-10-11 | 點閱:163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4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