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2-11-25

鄭晃二設計理想中的淡江

【記者歐陽嘉報導】教育部日前舉辦「大專院校創意校園營造計畫」,建築系副教授鄭晃二代表本校,在「創意校園整體規劃案」中,入選為最優的三個學校之一,獲教育部優先補助新台幣八十萬元,將作為推動計劃案活動的經費,該系四年級學生鄭益豐則是在「校園創意空間甄選大賽」中獲佳作。

「創意校園整體規劃案」共有台大、成大等九十八所學校參加比賽,經過篩選後,共有中山、台北藝術大學等十一所可獲教育部補助,本校則和中華、高雄醫學大學在十一所學校中,被評審列為最優的學校。本校能夠獲獎的原因,在於先前有「校園無障礙環境空間設計」的經驗,也成立小組參與規劃,召集人是副校長張家宜,其餘成員尚有營繕組組長姜宜山釱建築系學生鄧海釱還有社區代表等等,有各方面意見交流。另外,他在本學期新開的「校園環境營造」選修課程,約一百名非專業的學生也從實用者的角度,提供了不同的創意與想法,具可行性的方式將作為未來實踐的參考。

同時具有校友及老師身分的鄭晃二,對淡江校園有著特殊的情感,他說:「我希望能將淡江大學打造成為友善、生態、藝術、知識的校園。」經由參與式的營造的過程,將幾個有特色、淡江人有共同記憶的場所加以改善,串聯成人文步道及學習的路網。

鄭晃二所規劃的人文步道有情人道、宮燈教室等二十個定點,如福園和學生最大的互動是生日時會被丟下水,現在學校規定不能再丟了,是不是大家就把福園遺忘了?他構想將校園內的水系統銜接,發展成為一個生態池。還有水源街側門的牧羊草坪是台灣校園民歌發源地,現在卻很少有活動,是不是因為被圖書館擋住,大家不容易注意到?這些都是他所思考的部分,而已經實行的規劃就是驚聲廣場,現在改造為一個表演、休息的場所,充分發揮了空間的實用性。

在「校園創意空間甄選大賽」的部分,主要是用照片呈現校園中失落、少被使用的角落,並提出活化空間的提議,鄭益豐所選擇的是飛機平台,他的想法是,建設平台讓小孩子能上去玩耍,並在飛機內裝上電視,播放這三架飛機的歷史及航太系介紹,使這四架飛機能充分獲得利用。

NO.51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0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