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1-12-05

1976阿凱 音樂人黃士杰 不做音樂來當一日講師

【記者楊蕙綾、黃致遠淡水校園報導】音樂人到訪淡江,大談創作與音樂經營,讓愛「玩」音樂的rocker很熱血!29日晚間,詞創社及西音社分別在Q306及B713舉辦講座,邀請五月天專輯共同製作人兼技師團團長-黃士杰、知名樂團1976主唱阿凱(陳瑞凱),暢談音樂路上的成功經驗,各吸引近百位同學到場聆聽,一睹音樂人風采。

如果你是五月天的歌迷,那你對黃士杰應該不陌生,一句「做音樂很苦」道出無數音樂人的心聲,從編曲、混音到最後的母帶製作,每個步驟、細節都不得馬虎,一首歌重複錄製10幾次,儼然成為工作常態。但其實追求完美,都是基於音樂人對於自己作品的堅持,當聽見歌曲最後呈現出來的那一刻,黃士杰笑著表示:「其實再辛苦都是值得的!我認為,不要侷限音樂的方向,要發展無限可能,這才是音樂的生命。」最後他也舉五月天詞曲創作人阿信為例,勉勵所有喜愛創作的同學們,要多閱讀各種題材不同的書籍,吸收各方面的新知識,讓音樂創作更加豐富!中文二伍慧珣表示:「聽完演講之後,深深覺得做音樂很辛苦,我們應該要更加努力加強自己的能力,才可以做出更好的音樂。」

1976的阿凱則以「樂團經營與獨立音樂」為題,闡述經營樂團和玩樂團是截然不同的兩件事,玩樂團是「樂在其中」;而經營則是「把事情做好」面對現場同學的提問,他不但樂意解答,並歡迎透過E-mail私下諮詢,「畢竟只有這個時代的年輕人,才懂年輕人要什麼!」

現在身為兩個樂團經紀人的阿凱提到,經營樂團很困難,有市場開拓、有無業務能力和能否賺錢等問題,畢竟這是一份工作。但更重要的是樂團是否能走下去,這不再只是興趣上的問題,更有經濟上的考量。他說:「持續很重要,別太在意觀眾數目。」

11歲時於電視上看見「Guns N' Roses」接受了第一次的文化衝擊,啟發了阿凱想要玩團的念頭,開始去學彈吉他,留長頭髮。過去的他與種種規範對抗,在心愛的搖滾樂裡面解放,一度排斥老三台時代所撥放的流行音樂。但現在他說:「後來才想起來有些歌真的不錯。」他表示,當自己不知道要對抗什麼、銷售什麼的時候感覺很奇妙。但重要的是「找出自己的價值,把自己做好,別人只能銷售和描述你,唯有自己能提高自己的價值。」正如他的「態度」歌詞裡寫的:「世界末日就是明天,這就是我的生活態度。」

西音社社長物理三林駿吾表示,聽完演講後對於自己未來的路更明確,更能知道未來的路怎麼走。而西語三陳以聖則期待地說:「希望能像他們一樣,更強!」大傳二呂懿娟表示,我覺得學到很多,不是只把音樂搞好就是成功,更要把自己行銷到更大的舞台。

NO.843 | 更新時間:2011-12-05 | 點閱:290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3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