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讀書人 2011-12-05

神學士 導讀 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 李大中

1日,美國本土遭遇史無前例的恐怖攻擊,共造成近三千人死亡。而在今年五月初,九一一的主謀賓拉登於巴勒斯坦遭美軍特種部隊擊斃,引起世界矚目。賓拉登的死,意味正義與公理上獲得伸張,不過對美國而言,短期內,恐怖攻擊的威脅和陰影仍無法輕易消除。

自從二戰結束以來,美國即是這個世界上實力最強大的領導國家,九一一事件無疑對美國造成深刻與長遠的影響,回顧這十年,可發現美國大幅調整其戰略,視全球反恐為首要之務,並投入無數的國家財力、資源及心力於此,其間發動了阿富汗及伊拉克等兩場重大戰爭,從當年小布希到目前的歐巴馬政府,雖然策略有所差異,但在確保美國免於恐怖攻擊威脅的目標上,卻無分軒輊。

本書作者拉希德為巴基斯坦籍的中亞問題資深記者,他所寫的《神學士》書,這些年來被譯成二十多種語言,當年曾是蟬連紐約時報排行榜數星期之久的暢銷書。雖然這本書在出版之際,九一一事件尚未爆發,但拉希德在書中對於神學士政權形成的複雜背景、賓拉登的崛起以及對區域政治的影響,有著獨特且深入的觀察。

這本書籍不是學術專書,所以沒有很多艱澀的用字遣詞,也希望同學們可以藉由這本書,對於中亞歷史的演變有更深切的見解。

NO.843 | 更新時間:2011-12-05 | 點閱:213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