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1-12-05

建築美學家任臺東縣副縣長 張基義學優則仕 以建築專才 致力打造世界級城市新都

【記者林俞兒專訪】「建築就是城市的明信片,它能使城市的意向更明確。」本校建築系校友張基義,現為臺東縣副縣長,以令人安心的沉穩嗓音,用簡易的一句話,就把我們拉進建築的世界。他喜愛旅行,熱愛建築,行走天下,觀察記錄1千件當代建築師名作,並付梓出版多本建築著作,讓大家了解建築美學。

自本校建築系畢業後,張基義隨即赴美求學,分別於1992年取得俄亥俄州立大學建築碩士、1994年取得哈佛大學設計學院設計碩士,並在美國名建築師彼得‧艾森曼(Peter Eisenman)的建築師事務所擔任設計師。原計畫要一圓傑出建築師夢,但回臺發現,臺灣建築環境仍有許多發展空間,「建築是融合當地文化、科技趨勢及產經發展的具體美學,並非只是空間設計而已,簡言之,要以『人』為主,要將美學和設計者的價值互相融合。」因此,他希望能將這樣的建築美學觀帶給更多人,便轉為教職,先後擔任本校建築系專任講師、銘傳大學空間設計系專任講師、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約聘助理教授、臺北市建國中學創意課程授課教授及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等,並自97年起至今,為行政院文建會「臺灣生活美學運動理念推動小組」的一員,為臺灣的生活美學而努力。他笑著說:「我希望能將這些建築美學觀扎根在年輕學子的心中,讓臺灣的建築能更向前跨一步。」

張基義在交大大學部開設的「建築概論」通識課程中,以「你給我兩小時,我給你全世界」的教學理念,撇開教條式教學,用生動的方式,分享其旅行時所拍攝的現代建築照片,讓非建築系的學子,皆能輕易入門。他表示,現在因為資訊流通性強,教師已不能像以往只傳授單一知識,應該要整合並重新詮釋自我的專業領域,然後再教導學生如何靈活應用,帶領學生了解,建築不是工程,而是創意,體驗建築的美學就是生活美學,「我把自己當作資料庫,隨時提供建築和美學的相關訊息,並和大家分享我在旅行中所體驗到的城市美學。」此外,張基義與我們分享「TED(Technology,Entertainment,Design)」網站,他表示,這個網站內容蒐羅各領域傑出的專家學者的即時訊息,可了解知識趨勢,並且累積專業能力。

今年3月,張基義回到故鄉臺東,擔任臺東縣副縣長一職,以能發揮專才,將臺東打造建築美學新都。從交通大學建築所所長借調到臺東縣縣政府,他感性地說到,「從第1次離開故鄉是北上到淡江念書的那年至今,都已經過了30年,這段時間,走過世界、看遍各國名勝,回到臺東後,才發現其實這裡最美。」因此,他希望能以觀光、文化及農業三個面向為發展藍圖,在經濟、自然及人文間取得平衡發展,讓大家都能深度了解臺東之美。例如在觀光方面,已建立南京─臺東定期航班,成為東臺灣定期直航大陸城市的第1條航線,縮短航程與換車時間,提升觀光客造訪臺東的意願;輔導計程車業者成立「臺東親善運將計程車服務車隊」,強化外地遊客到臺東旅遊的自由行、專業性及方便性等。此外,談到臺東的發展規劃時程,他表示,發展晚不表示就是不發展,反而會因為觀念及人力投入的成熟,而朝向正面的思維,「特別是在執行計畫時都要細細斟酌,不用多,要努力不出錯。」

張基義認為,溝通能力是很重要的,而在就讀本校建築系期間,課堂報告和社團活動是奠定他往後的發展基礎。他舉例提到,當時建築系的設計課,需要上臺說明設計想法外,並要說服別人認同自己的設計理念和觀點;而在社團經驗中,學習到如何整合公共事務、增加週遭人事物的敏感度等,讓他在職場上保有自我競爭力及觀察力。也因感念母校的栽培,於今年暑假期間,張基義參加臺東縣校友會主辦的新生暨家長座談會,與到場的新生及家長分享個人求學、就業的心得。他說:「離開生長的地方,到遙遠的臺北念書,對鄉下小孩來說,是個很特別的經驗,就因為如此,希望能以我的經驗,給學弟妹們一些鼓勵。」

張基義認為,「一個人的成功,不在於他的所學,而是他對事情的熱忱與專注。」即使更換工作跑道,從教職轉任政務官的他,不管是哪個身分,他都全力以赴,他說:「世界沒有輕鬆的行業,但只要保持正面積極的態度,就能達到目標,」所以,教職中的他,設定培養年輕學子對建築熱情;從政中的他,將他對故鄉之情融入建築美學專業,以堅定的腳步,邁向自己的目標。

日理萬機的張基義笑著說,自己其實是很內向的人,常會在假日逃離人群,喜歡在週末上午遊覽人數較少的美術館中,欣賞藝術作品;也會開車到北海岸享受悠閒時光,但是,無論行腳何處,他總是不忘記錄和攝影,因為「生活離不開旅行,旅行就像是我的生活學習,學習讓自己在熟悉的生活週遭中,發現特別的人事物。」已經記錄 千件的建築名作的他,接下來的計畫,張基義期許,將故鄉臺東打造世界級的城市新都,讓臺東成為他的1千零1件的經典名作行腳紀錄,吸引全球目光。

NO.843 | 更新時間:2011-12-05 | 點閱:375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3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