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聊天室 2011-12-12

淡江築夢助力強 達人練功房

●一雙雙隱形的翅膀

建邦中小企業創新育成中心

成立超過10年的育成中心主要以學校先進資訊、豐沛師資、實驗設備、空間與建教合作經驗,創造新創企業培育人才的環境,成為本校許多優秀創業人才的搖籃。

育成中心提供法律、專利與智慧財產權、財稅等專業諮詢服務,以及所需的相關管理教育培訓計畫、國內外最新市場資訊、促成策略聯盟等的管理服務,並且依照需求給予試製、檢測等實驗室、會議室、研討室等專業硬體空間與設備。各進駐廠商都有不同的發展領域、不同程度的需求,育成中心為各廠商量身訂作合作計畫,提供不同需求的人力、設備、儀器等方面支援及輔導。

具有豐富資源的育成中心是學校與業界接軌的重要橋梁之一,常成為外校來訪的重點參訪單位,日前還舉辦了「第一屆淡江大學創新與創業競賽」,提供學生培養創業能力。而最近,育成中心正在籌劃「育成絲路」的活動,期待發掘出更多國際行銷人才。育成中心主任蕭瑞祥說:「只要你有心、有想法、興趣,育成就能夠提供顧問諮詢,幫助你釐清自己是否適合創業,並且盡力幫你找出適合的資源,運用我們擁有的網絡,將資源連結起來,給予從頭到尾的完整協助。」

職涯輔導組

以「時時刻刻關懷同學,全心全力服務同學。」為工作信念的學生事務處職輔組,主要業務為提供學生及應屆畢業生在生涯規劃和就業所需的資訊及服務。運用校內外資源,與廠商合作,定期於每年3月下旬舉辦校園徵才博覽會,提供畢業生更多就業或升學的機會。

不僅如此,職輔組所負責的相關業務還包含職能輔導活動、職場體驗活動、輔導證照考試、公司說明會及求職求才服務等多項服務,並提供學生校外排班、全職工讀及應屆畢業生的就業資訊。透過職輔組,學生可以對於履歷寫作、未來規劃、職場趨勢等方面有更加豐富的了解。此外,職輔組定期編印就輔專刊,以提供學生們更多市場趨勢及就業資訊。同學們亦可上職輔組網頁了解最新消息。

職輔組組長朱蓓茵表示,除了上述服務外,也會舉辦「企業導師請益」的演講,讓同學可以對職場的趨勢更加了解。此外,職輔組還提供教育部的「UCAN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臺」,此平臺可從興趣面及能力面來做分析,透過免費的線上職能診斷,「希望可以提供同學們做為未來就業方向的參考,若是對診斷結果有不了解的部分,歡迎到職輔組詢問。」

文化創意產業中心

文創中心扮演著產業與學術、人文與科學等跨領域專業整合的角色,推動各項文創領域的產學合作計畫,並規劃「文化創意產業學分學程」,開設跨系、院、校之課程,促進學門間的交流及整合,以文學院的傳統知性美成為根基,開出無邊界的創意的特色花朵。

秉持著「創意是矛、知識是盾」的概念,文創中心從2006年春天開始,在校內舉辦「創意瘋潮大賽」,徵集與淡江或淡水有關的創意發想或改造的點子,引發全校學生對於「創意」與「創新」的關注。而今年,文創中心舉辦全國首創「臺灣文創『賣』向國際大賽」活動,讓學生從「做中學」,提供有創意的同學上網銷售台灣在地的文創商品,幫助學生能夠實際發揮行銷創意,增加在地文化在國際的能見度,培養具專業與創意的行銷人才。

為培養學校更多有潛力的創意人才,文創中心也舉辦「創意前線(L.A. Front)」徵才、「Dual Cultures文化創意產業產學座談會」等活動,提供有興趣的學生加入創意人的行列。

文創中心執行長劉慧娟表示,在正規的課程之外,文創中心也舉辦許多與文創有關的競賽活動,讓學生能一展長才,而這也是因應大環境人文領域發展的趨勢。

課外活動輔導組

豐富多元的社團活動是本校特色之一,希望透過課外活動的參與,增進同學多元的能力。學生事務處課外組除承辦、協助社團活動相關事宜,亦提供社團培訓課程及研習。

為提升學生的競爭力,課外組更舉辦「青年活動企劃師認證學分班」,讓同學們學習活動企劃、活動籌組及運作,從活動中學習到表達溝通、企劃執行、問題解決、團隊合作等能力。如46年前便開始舉辦「淡海同舟」社團負責人研習會,以「竭盡所能,締造遠景」為傳承的永久精神,培養社團幹部經驗、服務熱忱和溝通協調能力。

課外組亦協助辦理志工服務課程、國際志工服務,鼓勵學生以「一生一定要做一件對別人有益的事」為目標付諸行動;每年寒暑假本校都有不少返鄉服務團和教育輔導團,散佈更多溫暖和愛心。曲冠勇組長表示,學校有多元的社團和豐富的課外活動供學生選擇參加,以培養熱忱、負責等良好的態度,這也是企業愛用淡江學生的原因之一。

學習策略工作坊

學習策略工作坊為學習與教學中心學生學習發展組所推動之課程,它的成立乃為了解學生在平時學習上可能遇到的問題,加強並輔導。另外,也為了因應社會的多元化,其中加強電腦應用能力的「PhotoImpact基礎入門」、「原文書輕鬆讀」、「輕鬆簡報快譯通」、「記憶煉金術」和「上臺報告技巧」等各項課程,皆希望學生透過學校給予的資源,依自己需求找到適合的課程,加強其動機,排除困擾與障礙,奠定自身的基礎能力。學發組組長黃儒傑表示,學習策略工作坊幫助學生解決學習上的困難,提供學習的訣竅,期待大家能多運用這些資源,獲得額外的學習策略。

●達人現身說法

學生事務處生活輔導組與樸毅青年團合作,在99學年度下學期舉辦「淡江達人-WOW九厲害」活動,在激烈的競爭之後,選出各領域16位猛將,每位皆有不同絕招,淡江可謂是臥虎藏龍,我們邀請其中5位達人,分享其在淡江中築夢歷程,希望透過這些達人的分享,讓大家更有勇氣,追求自己的夢想。

證照達人王繼斌

自大一起,統計四王繼斌總會留意學校給的信箱是否有新政策或活動通知;他表示,這對新生是一個獲取資訊的好管道。

學校會不定期舉辦各種電腦相關技能證照的輔導考試課程,例如TQC、MOS等。王繼斌認為,人數雖多,老師卻很有耐心,不僅有考古題、實際演練,教授也會傳授許多作答技巧,而在校內應考,報名費又比自己去市面上考試少很多,「便宜又大碗,非常值得!」

專心的聆聽授課老師的上課內容,反覆練習老師的解題步驟與技巧,但愈基本的東西,才愈需要突顯自己與別人的不同,增加自我的競爭能力。

「證照就是為自己的能力作背書,為未來打基礎。」他認為,求學階段應盡量多利用學校給的資源參與活動、比賽、演講或是課程經營自身的不足。

獎盃獎狀蒐集達人劉雅倫

企管三劉雅倫的媽媽,保留劉雅倫小時候各式各樣的比賽獎狀或證書,並護貝妥善保存,加上劉雅倫長大後自己所累積的,多達100多張。從國小的各式獎狀、高中參加「飢餓三十」的活動證書,甚至是銀行或保險公司的獎學金證書、大學營隊服務證明等,一張張的獎狀,都充滿難忘的回憶,像是一本日記,代替文字寫下他的成長足跡。劉雅倫表示,獎狀其實是附加的,「我很喜歡參加比賽、活動,並從中學習、體驗活動的宗旨,進而有所成長,或是透過營隊看到不同的生活、世界。」像是在「飢餓三十」活動,感受到當下的幸福,而蒐集獎狀的同時,也是在保存其背後的回憶與對活動的學習精神。劉雅倫說:「淡江比起其他學校更注重課外活動,提供學生很多的課外資源。」學生擁有更多成長的機會。

造型氣球達人吳易儒

「氣球能夠折出的造型絕對能超過你的想像!」氣球達人數學四吳易儒總能把一顆平凡的氣球,變成造型可愛的玩偶。打開包包,各式各樣、色彩繽紛的氣球令人驚嘆,一開始,他是先接觸魔術,因表演需要而開始學習造型氣球,便自己花時間看書學習,漸漸地培養出興趣。吳易儒認為有些魔術小孩看不懂,或者年長者玩不起來,「氣球較沒有年齡限制」,他能夠用氣球折出小孩子喜愛的海綿寶寶、派大星和聖誕老人等,讓現場觀眾驚呼聲連連。吳易儒曾經一個晚上就接學校的兩場表演。

吳易儒認為,淡江是個很開放的校園,「活動很多,無疑的給我們更多的表演機會,希望在未來可以用自己的專長可以替學校在外提高知名度。」現在的他,希望有機會能夠多去參加一些國內外的研習會,精進技術,並開拓視野,以開一間和魔術、造型氣球相關的表演工作室為夢想,而他也正在為自己的夢想努力,期待為自己造型一個精采的人生。

手工藝品達人黃淑真

「拼布、串珠、縫紉、手工卡片……等。」當眼前這個女孩如數家珍的描述她所擅長的手工藝品時,臉上散發出的自信光彩,加上一張張作品成果照,讓人不得不由衷佩服她的心細以及手巧;她就是手工藝品達人-會計三黃淑真。

從國小開始接觸縫紉,從最基本的編織圍巾,到國中家政課時開始學習縫抱枕、拼布等手工製品。黃淑真表示,因為喜歡「動手做」的感覺,也喜歡自製不織布做成的小吊飾和手機套送給朋友,「每當收到禮物的人露出開心的神情,我也會很有成就感。」高中時,曾經花上一個月的時間製作精緻的手工卡片給好友當做生日禮物,大學加入嚕啦啦社團,社團有時會在海報街舉辦活動,販賣自製的手工藝品,從社團中的學長姐身上學習到很多素材及創意上的靈感,在她眼中,「淡江對於推廣服務性社團還蠻熱中的!」未來,她想要開店,並將自己的手工藝品作為來店禮,贈送給每一個來店裡的客人!

魔術達人朱耿慶

靠著自己上網搜尋、不斷練習,化學四朱耿慶成了名氣不小的魔術師,「花式切牌」是他最擅長的技法,而對於現在接不完的演出機會,他依舊堅定的說:「不扭曲初衷」。

現在已和朋友合開表演工作室的朱耿慶表示,有想過往演藝圈發展看看,但最終的夢想,還是自己創業,創業內容還不一定,但現在表演機會的種種,對他而言都是實力的累積。他提到,大學以來,受到學校許多幫助,除了擔任魔術社社長時的表演機會,最特別感謝的是理學院院長王伯昌,給他機會擔任國際化學年的固定表演者,是其表演生涯一筆相當重要的記號。在朱耿慶眼中,淡江是一個全方位的學校,提供學生很全面的視野,「淡江給了我們一個機會 讓我們自己去發掘機會中的機會」。回顧這些的表演經驗,朱耿慶覺得自己的視野擴增許多,也能有機會到各地、接觸不一樣的人事物,這位來自淡江的魔術師,將他的寶貴經驗收藏在牌裡,用魔幻的步伐走在通往夢想的路上。

NO.844 | 更新時間:2011-12-12 | 點閱:223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