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1-12-12

大師蒞校演講 劉炯朗 張系國 從生活看數理

【記者吳泳欣淡水校園報導】本校資工系於8日、9日舉辦「2011海峽兩岸資訊科學與資訊技術學術交流會議暨亞太大學資訊教育數位學習發展研討會」,邀請到中央研究院院士劉炯朗、美國匹茲堡大學電腦科學系教授張系國和中國中科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博士姜青山等人,就資訊領域發表專題演講,吸引上百人次到場聆聽。

8日上午9時30分,劉炯朗以「數中有詩,詩中有數」發表演說,以數學遊戲和詩詞賞析,將兩者的共同點巧妙連結起來,從對稱提到回文、從遞迴提到頂真格、從編碼、資料壓縮提到謎語,從「聲聲慢」提到量化等,讓聽眾不但欣賞詩詞之美,還能體會數理的奧妙,他以「上海自來水來自海上」為例,說明其中蘊含的科學概念和哲學邏輯。整場演講幽默生動,會後資工系同學呼喊「大師簽名」,現場來賓及聽眾自動排成一列,現場即展開簽書會,與劉炯朗簽名留念。資工碩一陳俊碩表示,講者巧妙把用數學的對稱概念,呈現在詩詞創作上,除了有趣之外,又能啓發我們,用跨領域的角度,發掘數理活潑的一面。

9日上午11時,張系國舉行「Slow Intelligence Systems」演講。張系國運用日常生活的例子,說明Slow Intelligence的概念,以栽種玫瑰花的觀察經驗為例,植物在生長過程當中會隨著光線,溫度和水份等因素,自行調整生長,並為延續生命,會讓部分花朵枯萎,以集中養分在存活能力更強的植株上面,這就是植物界的Slow Intelligence Systems,其特性正好與達爾文的進化論互相呼應。他認為,傳統的「窮舉式」演算法正是一種Slow Intelligence,在沒有任何的限制下,透過窮舉式演算法的Slow Intelligence一定可以找出解答。

劉炯朗為國際知名資訊學者,曾於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伊利諾大學任教,並曾擔任過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助理副校長職務,1998年至2002年間,毅然放棄美國籍,返臺擔任國立清華大學校長,現為中央研究院院士。

張系國為計算機和電機專家、中文科幻小說作家,寫作觸角延伸至文學、哲學等,代表作《棋王》曾搬上銀幕、改編成音樂舞臺劇、電視劇等。1965年臺灣大學電機系畢業,1966年入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分別於1967年與1969年取得該校碩士與博士學位,現任美國匹茲堡大學電腦科學系教授。

NO.844 | 更新時間:2011-12-12 | 點閱:214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