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1-12-26

翰林驚聲VOICE: 整合行銷時代來臨 網路商機無限

講題:新整合行銷時代,你準備好了嗎?

講者:韓志傑(Yahoo!亞太區行銷副總裁)

時間:2011年10月23日下午2時

地點:ppaper café

學歷:美國西北大學整合行銷傳播所畢業

【記者林俞兒整理】各行各業皆感受到網路的魅力,紛紛利用網路行銷的方式,推銷自家商品。在這樣的網路趨勢,你準備好了嗎?因此整理下列要件,讓大家能感受到網路行銷的趨勢。

網路的發展

現代人的生活已經和網路不可分開:利用智慧型手機上網、在facebook等社群網站與朋友互動打卡、利用入口網站看新聞、收發信件、在購物網站上購物、利用搜尋引擎蒐集資訊等,因此當生活已經數位化時,上述的行為已逐漸移向網路上。從網路人口成長來看,從10年前不到1億的使用者,截至今日已經超過20億人,而未來網路的使用人數更有亞太地區的中國及印度的加入,還會有大幅成長,甚至3年內在中東、印度、越南等地上網的人口的加入,因此未來的數位時代,是充滿商機、國際化及各種可能性的機會。

網路行銷趨勢

就其業界經驗和市場觀察來看,現在的網路世界幾乎每半年就會有新的發展趨勢,從ICQ、MSN、部落格、youtube影音、微博、facebook及facebook遊戲等,從這些網路功能的應用,可以發現消費者已從過去的被動角色,進展到自發性的決定資訊內容,甚至利用網路工具散播消費訊息,如電子商務、公民記者報導新聞、群眾知識及經驗的分享等,這些現象都顯示出消費行為模式已經有了改變。從網路購物來看,過去的消費模式是面對面及銷售員解說的方式,來決定消費者的購買意願;如今是以多元商品的挑選,消費者可透過商品訊息、照片、使用經驗分享推薦、價格比價、客戶服務等,來促成消費者購買。因此,消費者會主動的利用平臺功能,主動發表問題,利用集眾的力量以解決問題,韓志傑解釋,「如YAHOO!的知識+等,就是網友的Knowledge power及Knowledge control,這樣的權利都在消費者的手中,他們都是主動的參與者,而非被動的等待。」

網路行銷應用方法

因此,站在行銷的角度來看,網路的聚眾力量及明確的網路分眾,會逐漸成為廣告業主關注的重點,同時也是行銷人發揮創意予以利用的最佳管道;尤其手機上網比例的提高,及搜尋引擎平臺的功能整合,更讓廣告主和行銷人,針對產品進行多元網路行銷方式,如關鍵字、創意影片分享等,韓志傑解釋,這類廣告性質,是利用網網相連的方式,讓產品關鍵字連結相關訊息,除主動提供相關內容,也能引起消費者更多的共鳴與行動,例如在買房子的同一頁面中,就可能出現家具、室內設計等廣告,「這樣的行銷方式,是非常有效果的,可反應消費者的需求,也能有效傳達商品的訊息,增加消費者購買的意願。」

網路世界使用者存在著各種型態,但只要和使用者相關、或可引起興趣、切身需求,都是可以行銷的好題材。這些議題有可能是特殊事件或是常態性事件,行銷工作者,必須要時時刻刻注意各式訊息,以確定掌握到網路使用者的喜好。

回顧與分享

韓志傑回憶淡江的學生生活,他笑著說,總是喜歡跟朋友參加課外活動,學業成績不太理想,但留學於美國西北大學整合行銷傳播所後,其開拓的國際化視野,讓他更覺得要好好把握學生時代生活。曾任百事食品Lay's樂事行銷經理、葛蘭素史克藥廠資深品牌經理、聯合利華多芬/麗仕品牌經理、惠氏藥廠S-26幼兒樂品牌經理、嬌生可伶可俐品牌副理等,與這些國際品牌大廠的合作經驗中,他分享,職場上要提升國際視野和競爭力。

他表示,在多次參加國際的電子商務會議上,看到華碩電腦股份有限公司、宏達國際電子公司王雪紅等人,受到外國媒體對臺灣網路科技的關注,是對我們的肯定,也看到臺灣在世界舞臺上的活力。因此,他勉勵在場聽者,千萬不要妄自菲薄,「與其他亞洲其他國家相比,臺灣的人才並沒有比別人差,該如何提升自我的國際視野與競爭力,並維持我們原有創意及熱情的優勢,是我們應該去思考的方向,期望未來一定會有更多臺灣人才走向國際舞臺。」

NO.846 | 更新時間:2011-12-26 | 點閱:174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