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2-01-02

服務學習再深化 新生力行公民實踐 知能與關懷同時並進

【記者藍硯琳淡水校園報導】 服務學習持續前行!本學期「社區與校區服務學習課程」總計有36班大一新生參與在地社區活動;而「專業知能服務學習課程」共開設58門課,結合所學專長,落實教育與服務精神的實踐。

其中「 社區與校區服務學習課程 」共與15處合作機構合作,如歷史系、中文系新生至淡水天生國小進行 「交通安全」與「校園安全」宣導;電機系、管科系響應國際淨灘日,至沙崙海灘參與荒野保護協會舉辦的淨灘活動;經濟系支援2011新北市北海岸藝術節活動;航太、電機系則是參加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活動,支援身障者遊歷淡水古蹟等。 承辦人學生事務處學務創新人員張佳琪表示:「目前服務類別中,『多元學習教育輔導』、『有愛無礙弱勢關懷』的合作機構數量較少,未來會盡可能的找尋,增加同學服務的多元性。」

而「專業知能服務學習課程」部份,97學年度至100學年度,總開課數由10門增加至58門,如兒童文學、原住民文化與部落服務、能量與環境、說故事與腳本企劃、日語會話(四)等課程,希望結合不同學群的專業領域,發揮知能服務最大功效。以兒童文學為例,經由課堂的講析後,配合校外服務的機會,如至聖道兒童之家、麥當勞叔叔之家等機構協助、到淡水第一景社區帶領國小生一對一導讀繪本與作文寫作 ,服務結束後,即透過服務日誌與反思進行活動檢討。中文系助理教授鄭柏彥表示:「學生接受專業知能的時間雖短,但在校外的服務過程中,能夠學習如何對他人付出,這是十分難得的機會,希望同學能夠持續的參與服務活動,搭起社區與學校的橋樑,而這也達到服務的效果。」中文四楊郭玴表示:「經過這次校外的服務參與,讓我更深刻體會『服務別人不是一件很簡單的事』的道理,也讓我明白,理論與實際的運用必須是相結合運作,這樣才能讓我們能從體驗中學習。」

未來「專業知能服務學習課程」的推動,可能區分「長者關懷」、「中小學專業服務」、「身心障礙關懷」、「非營利組織機構」、「社區專業服務」、「救災防災工程」、「國際文化推動」7大方案,依照不同院所規劃不同的服務平台,希望透過平台的建立,提升服務學習的整體成效。

NO.847 | 更新時間:2012-01-02 | 點閱:145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2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