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香聊天室 2012-01-02

淡江育成中心 創業築夢近在眼前

●創業輔導超給力

夢想是什麼?夢想又該如何實現?迷惘又不知道該如何起步嗎?這次專題小組要為各位介紹「建邦中小企業創新育成中心」,這個以輔導學生或校友創業的單位,就座落在學生活動中心建築,默默的提供資源給勇敢創業的人,或許大部分的同學仍對中心相當陌生,希望透過下列的介紹,讓大家能進一步認識這個能實踐創業夢想的地方吧!

●育成十餘載 輔創近百家

「建邦中小企業創新育成中心」自民國87年成立至今,已超過10個年頭,現任育成中心主任為資管系專任副教授蕭瑞祥表示,中心最核心的目標就是以學校先進資訊、豐沛師資、實驗設備、空間與建教合作經驗,提供新創中小企業培育人才的環境,並提供專業的知識幫助創業的學生或校友。育成中心一直扮演著學術界與政府部門及企業界之合作橋梁,透過委託研究與開發、技術諮詢與服務、推廣教育等活動,不只累積豐富之產學合作經驗,14年來已成功地協助了近百家中小型企業成立。

蕭瑞祥表示,育成中心除了資訊和綠能等相關特色外,目前正緊鑼密鼓籌劃「育成絲路」計畫,除了國內的產學合作外,目標是實踐國際行銷,以臺北、淡水、宜蘭及迪化街4個地方為據點,向外推廣至上海、北京及沖繩等亞洲地區,藉由會議及參訪,將育成中心的合作版圖推向亞洲,希望未來能加速企業的發展,根留臺灣,放眼國際,激盪不一樣的火花。

●培育領域多元化

◎資訊軟體:遠端資源服務計畫與資訊服務創新研發計畫等。

◎數位內容、多媒體傳播:軟體與多媒體技術開發、PuPu-大中華區最大C2C電子書城發展計畫等。

◎教育、文化、藝術:視覺特效的創意行銷計畫、RUNROUND艾跑計畫等。

輔導以數位資訊文創為主軸之相關產業,發展數位文創育成資訊平台,增加專業服務暨資源整合,提高育成中心的經營效率。

●品管創新兼顧 培育成果豐碩

◎培育家數:93家 ◎新創企業家數:49家 ◎取得專利數:60件

◎技術轉移:2件 ◎促成之投(增)資金額:463,220,000元

◎協助企業上市(櫃):1家

◎促成產學合作案:32件(18,820,594元)

◎取得政府資源及獎項:協助23家進駐廠商成功取得政府相關資源(16家廠商獲得協助傳統產業技術開發計畫補助、2家廠商獲得協助服務業研究發展輔導計畫補助、3家廠商獲得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累計金額達3千多萬元。

●育成絲路

育成中心歷年培育近百家中小企業,其中新創企業超過一半,他們觀察到企業在擴大經營規模時,常面臨海外拓展與市場行銷的難題,當中針對特定市場環境之瞭解程度不夠,常造成企業的裹足不前。因此,近年來育成中心陸續接洽,並建立日本與中國地區數個育成中心合作的機制。雙方共同擬定提案機制,導引參與者進行合作方式與條件洽談未來將努力運用資源創造最佳優勢,進而達成本中心與育成企業雙贏的目標,茲以下表說明:

●培育六大力

(一)商務管理-協助公司設立登記或商業登記、開辦通識培育課程、營運計畫構想書撰寫、政府補助款申請、科技法令輔導。

(二)資訊提供-提供最新的市場及技術資訊、協助參加公會和策略聯盟、整合上下游產業資源。

(三)培育空間-提供或代覓作業空間供專家使用、設立共用實驗室,提供試製環境。

(四)技術研發-提供技術、商務、市場行銷、法律和會計等各方面專業知識諮詢、以建教合作或技術移轉方式協助引進新科技。

(五)行銷推廣-協助製作公司及產品宣傳簡介、定期舉辦商品發表展示會、利用多方面資源宣傳及促進學校內部合作機會以擴展商機。

(六)資金協幕-協助融資貸款、協助撰寫投資計畫書與爭取各方補助。

●育成廠商談創業

育成中心目前有29間廠商進駐,其中不乏上市櫃的公司,透過中心的協助,讓創業者的資源增加許多,而風險卻能降低不少。蕭瑞祥表示,有些公司獨立外遷之後,育成中心仍會協助提案及產學合作,而廠商之間也會在技術或觀念上互相支援與交流,目前也在努力構思營造更輕鬆、愉悅的環境空間,增加創意與溝通交流的氛圍。這麼優質的創業環境,先後協助了許多不同的企業,以下便介紹幾間不同類型的公司吧!

◎耕藝科技有限公司

耕藝科技有限公司由4位7年級的機電所系友組成,主要以獲取流行時尚資訊以及網路購物為主,並投入網路平臺設立的工作,這是育成中心中少見的網路科技產業的公司,驚訝的是,當初成立公司的原因竟是因為一雙「羅馬涼鞋」?

創辦人邱湘傑透露,2年多前,他曾經在各個通路想盡辦法想購入一雙羅馬涼鞋,但是卻被當時區別性低、充斥大量無聊廣告的網路通路所苦,遲遲未能找到理想中的那雙羅馬鞋,因此下定決心改變台灣的網路生態,建立一個可以切中消費者所有喜好,兼顧美學及購物品質的電子商務平臺,退伍後在機電系教授李宗翰的介紹下,知道了育成中心,並開始接受育成中心的輔導及資源,與其他3位伙伴投入事業,分別負責創意、財務、資訊等工作,目前公司營運狀況已逐漸上軌道,預計年底將推出線上互動商城平臺「StyleFunction」。

◎祺昌工程科技公司

祺昌工程科技公司由土木所校友傅仲麟,在2007年創立,是目前國內唯一能為工程界提供建築結構風洞測驗、風工程相關問題資訊。傅仲麟表示,在學的時候就有創業念頭,畢業後透過育成中心的協助,以及土木系教授兼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鄭啟明的技術指導下,決定成立專業的風工程顧問公司,傅仲麟說到:「雖然沒有到外面公司當過雇員,無法比較和自行創業的不同,但擁有學校的研究資源和管理顧問,對經營企業更有瞭解,減少進入障礙。」

◎五百戶科技有限公司

五百戶科技有限公司由資工所校友張園宗,自91年創立,該公司主要以軟體代工為業,整合網路及硬體,近年來跨足手機程式和雲端系統,張園宗表示,當年YouTube正蔚為風行,因此參考他們的技術,又剛好研究所指導教授施國琛是前育成中心主任,所以創業的想法油然而生,育成中心給予企業與學校媒合的機會,在資源、技術應用上幫助良多,張園宗說:「我對於企業管理的經營知識和相關創業法規都不瞭解,但育成中心有這方面的顧問可供諮詢,幫助非常大。」

◎新銳公關顧問有限公司

新銳公關顧問有限公司在12月初登記公司,是統計系校友吳秋燕、英文四翁子騏成立,雖然是新公司,但對公司營運規劃了1年、今年2月開始接手案子,目前已和5家廠商有合作關係,主要執行形象建立、活動和講座規劃等業務,翁子騏表示,在還沒有到育成中心接洽以前,很多合約簽訂、行號建立等問題不太懂得怎麼去解決,但是育成中心有合作的會計師事務所,育成中心詹健中經理也會指導如何維護內部客戶關係等相關專業,「未來還希望能夠透過育成中心,獲得跟更多廠商媒合的機會。」

●大學夢了沒

日文三項偉杰

我想要創造一種全新的行銷模式,社群也好、平臺也好,就是去改變人們的思維,進而影響人們的消費習慣、價值觀,甚至改變他們的生活,像是facebook、 groupon、 哇拍賣, 都是一種嶄新的行銷模式,我的期望 就是自己有一天也能創造出一個這樣的東西,傳播方面的話,雖然我不想僅僅侷限於網路的傳播方式,但是接下來確實可能會有一段時間,網路會是主要主宰我們的傳播媒體,誰知道呢?或許在二十年之後,世界上會有另一種全新的東西來將它取而代之呢?

法文四許家瑞

我夢想開一間音樂咖啡廳,在偏遠的地方,像是我生長的地方,淡水三芝。我將提供各種類型音樂,輕音樂、搖滾樂、bossa nova、blues、jazz等等不同音樂團體交流的一個地方,不侷限是音樂人,一般人也可以分享自己的創作,不僅提供大家一個放鬆心情的空間,也可以提高一般民眾的音樂涵養,類似一種藝文中心,也會提供咖啡,但是不提供餐點,因為吃東西無法欣賞音樂,不知道人家要傳遞的是甚麼,精神無法集中。

資傳三劉沛瀅

我期望開一間個人特色餐廳,所有的東西都是我親手設計的,包含裝潢、杯子、盤子、蛋糕、咖啡樣式、擺設、麵包甚至到播放的音樂都是我自己寫的,以英式復古搖滾風格為主。很多人對於搖滾是害怕的,我認為真正的搖滾,他的音樂是能鼓動人心的,英式搖滾又稱為哥德式搖滾,屬於偏歐式的,重鼓聲的搖滾,可又非常莊重優雅。

我希望在我的餐廳裡,客人可以感受到自己是獨一無二,特別受到禮遇,在這家餐廳找到歸屬感,就像英式搖滾一樣,有搖滾鼓舞人心的特質,也有英式的優雅和氣質,獨一無二、無法取代。

●用夢想 堆砌人生

「夢想是可以實踐的」,不要再讓自己的好點子像一場夢那樣虛無縹緲,只要提出好的企畫,通過育成中心的審核,夢想就能有機會一步一步地推砌出來,希望透過這次的專題,能幫大家揭開心中對育成中心的那層神秘面紗,並讓有心創業的人,能更有勇氣和力量實踐心中的夢想。

NO.847 | 更新時間:2012-01-02 | 點閱:233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3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