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2-02-13

教科系碩士校友任建國中學校長

【記者莊旻嬑專訪】當我們走進百餘年的建中紅樓,在圓拱門窗的校長辦公室中,溫文爾雅的談吐,拉近了距離。他,就是臺北市建國中學新任校長,本校教科系碩士校友陳偉泓。

「原本是沒有要當老師的,我的夢想是希望從事研究工作,沒想到這一待就待了30年。」55歲的陳偉泓,曾任北一女中教師、中正高中和中山女中教務主任,在麗山高中任校長6年。面對接任建國中學校長的他,謙虛的表示,建中是很有特色的中學,學生的社團活動和升學環境都相當成熟,接下來的目標就是保持並深化舊有特色,再引導出學生實現自我,並非只以升學為取向,所以他笑著說,「要面對的困難很多,要提出解決的方式一定更多。」

他選擇本校教科系所就讀,陳偉泓表示因為本校教科系所偏重教育、教學方式,都能和教育現場結合應用,「如高熏芳老師的教學設計,徐新逸老師的研究方法等,這些課程設計都能讓教育者發揮專長外,也能立即運用在教學上,展現學理互用,以精進教學內容。」

從教師到校長,不同的工作職務點,他笑著表示,校長的工作內容大多是決策,並帶領出學校的特色,相較於教學差異在於,需時時以「教育為上」為目標,提供好的學習環境,讓學生能充分發揮。因此,為了應付繁重的校務,他相當注重時間管理及並使用順序排位法,將所有事情分門別類,按輕重緩急逐步處理,同時也利用Outlook及Gmail的行事曆功能,同步更新待處理的事項,他說:「我的秘書也有使用此功能,除了能同步更新行事曆,也能讓雙方都清楚接下來的行程規劃。」他補充道,只要善用排序和科技做時間管理就不會有太大問題。

擁有物理背景的陳偉泓,平時就熱愛研究,並因為興趣使然,自修電腦方面的知識,甚至還協助校內撰寫出借器材的管理程式。也因為專長受到注意,於1991年至1993年間,協助臺北市教育局架構全臺北國中的校園網路環境,他回憶道,這在當時是創舉,從畫網路圖、請各校配合、和廠商溝通合作等,這些受益良多外,更在這過程中滿足了研究的夢想,他認為,生涯發展並無固定公式,但需要和自己的興趣結合,就會樂於現職,就像教職的內容都大同小異,要需要在同中求異或異中求同,就是需樂業、熱愛這份工作,自然就不會感到怠惰;同時也需要敬業,不斷的進修授課課目,在充實自己的同時,更要將這些新知識帶給學生,「我想這就是每位老師希望達成的目標-讓他們樂於學習」,他笑著說,本來每個職業就要敬業、樂業,「並樂在其中後,才能堅持到底。」

豐富教育資歷也讓他更能理解學生的學習需求,儘管陳偉泓謙虛的表示:「教學其實離我已經很遠了。」但是談起教學,他說,回顧教學現場難免都會有程度落差較大的學生,他不贊同學生遇到困難就補習的觀念,或許是學生的學習方法不對。他笑著說,學生間都會有自己的讀書「撇步」,但就像練武功一樣,要有各種招術才能面對不同的課題,而對陳偉泓來說「同輩互教」是確認學生是否真正學會,及讓學生互相學習各自讀書方法的策略。他認為學生在一對一教同學的時候,也可檢視自己的理解程度,再加上同儕互教時比較不會有壓力,也可從這交流的過程中得知彼此的學習方法,他覺得,「讀書讀到最後要會表達出來,才是真正融會貫通,所以這也是校長的責任,引導出對學生最好的學習需求,進而達到學生自己理想的學習目標。」

身為教育工作者的他從不要求子女的課業,而當孩子們有要事時,都會詢問陳偉泓的意見,因為他都以溝通充分理解孩子的想法,讓他們自由發展,他笑著說,「儘管工作繁忙,都把家內事給太太處理,較少與孩子相處,但經過充分的溝通和理解,讓親密度有增無減。」

對於有志從事教職的學弟妹,陳偉泓提出,擔任教師的先決條件就是要「樂於助人」,也就是當學生學習上有困難或遇到瓶頸時,身為教師需要願意幫助他,「我覺得這是天性,要擁有熱忱。」此外,更要有精進自身專業,一定要先將學科內容知識精通後(content knowledge, CK),再針對教學相關知能學習(pedagogical knowledge, PK),之後最重要的,就是學科教學的知識要時時演練PCK(pedagogical content knowledge)。陳偉泓強調,「當老師一定要下功夫,需要花時間演練自己的教學技巧,並將自己的專業領域熟悉至倒背如流,這是敬業的態度。」在面試時,陳偉泓提醒,每個人教書都會有盲點,他建議可以找3位該領域的資深老師給予自己批評指教,他打趣的說:「請你們盡量批評我,把缺點都講出來」,並在之後針對缺點加以改進。

30年的經驗,陳偉泓不畏懼未知的挑戰,並秉持著對教育的熱情及敬業樂業的精神,專注於現下的工作。把學生當成自己孩子般培育的他認為,教育是志業,不管身處什麼職務,只要不放棄學生、相信學生,就有機會激發潛

能,與學生共同揮灑出不同的未來,但最重要就是要保持熱忱,適時舒壓,就能克服各種困難,對自己的信念堅持到底。

NO.848 | 更新時間:2012-02-13 | 點閱:198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