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萬花筒 2012-03-05

亞洲人權研討會 國際人權兩公約受矚

【記者吳泳欣淡水校園報導】由亞洲研究所和日本研究中心共同主辦的「亞洲人權發展國際學術研討會」於2月24日在驚聲國際會議廳圓滿結束。98年總統馬英九批准《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ICCPR)》與《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ICESCR)》兩項重要的人權國際公約,同年12月10日通過《兩公約施行法》。於屆滿2週年之際,特別邀請日本、韓國及國內相關學者,共同舉辦國際人權兩公約相關之國際性學術研討會。

此次研討會由亞洲研究所所長林若雩主持,並邀請法務部常務次長陳明堂、國際事務副校長戴萬欽開幕致辭。陳明堂表示,近年來政府正積極推動臺灣人權發展,並感謝本校舉辦這場交流盛宴。亞洲研究所副教授暨日本研究中心主任胡慶山,同時也擔任本次研討會籌備主任委員,他表示本次研討會籌備時間將近一年,很高興這次能邀請世界人權研究權威級的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前委員安藤仁介為演講嘉賓,「因批准國際人權兩公約後,國內促進人權發展,而透過此次研討會有助校務推動和提高學術聲望外,同時也加深本所與日本人權研究單位的互動關係。」

此次的研討會主要分為演講和論壇兩部分。上午由安藤仁介、日本交流協會前代表池田維及亞東關係協會前會長羅福全3人發表演講。安藤仁介以「規約人権委員会の新発展」為題,他以人權的觀點探討臺灣未來發展的相關議題,建議臺灣人民應該去討論及探尋各種可能性,「作為臺灣住民的自我認同感,並且盡可能不斷努力地找出對臺灣具有永續性及和平性的選項。」下午則以日、韓、南太平洋等就該國的人權發展,提出意見與看法。

NO.851 | 更新時間:2012-03-05 | 點閱:127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7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