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2-03-19

淡江真好「行」 安全順暢通校園

ξ淡江好「行」

當您從床上驚醒,發現自己睡過頭,正手忙腳亂趕上課時,您知道自己的通勤方式是否是最安全、便利的嗎?本專題將針對淡水校園周邊區域,進行一場交通安全總體檢,不論是捷運族、公車族、機車族、汽車族,抑或是居住在學校周圍、宿舍而仰賴兩條腿的步行族,讓我們告訴您不能不知道的淡江好「行」!

ξ通勤族 讓時間運用更有彈性

☆公車、捷運通勤族 直達大臺北生活圈

捷運淡水線於1997年底全線通車(通車至臺北車站),迄今,捷運已擴及整個大臺北區域,不僅縮短乘車時間,也成為通勤同學的最佳選擇。但您知道嗎?學生專車可是比捷運淡水線還老喔!學校為了便利居住新店、木柵等臺北市南區的同學,與指南客運簽訂合約,設立往返公館到淡水校區的學生專車。

學生專車

學生專車於臺大正門左側的捐血車旁上車,行經臺北校區、新生高架橋,直達淡水校區,一天有6個班次。詳細公車時刻表可上網至學務處生輔組查詢。除此之外,通勤族還能夠選擇自臺北車站北門發車的756公車(原名2056),可以一路從臺北車站搭到淡水校區,多種選擇提供給公車、捷運通勤族最便捷的往返!

紅28 增開班次

為了鼓勵淡江師生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總務處從去年起調整教職員接駁車班次,並協調淡水客運紅28線的行車動線,延伸至本校行政大樓旁的交通車停車場。業務承辦人邱進富表示,紅28尖峰期最快6分鐘會有1班車,希望藉由增開班次及延伸路線的方式,有效落實師生共乘制,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此外,如果同學想查詢本學年交通車、接駁車及紅28公車班次時刻表,亦可以至學校總務處的網站下載。

ξ機車族 機動性高 安全是首要考量

*事故最多路段

NO.1北新、淡金路

NO.2學府路

NO.3水源街

淡水校園位於丘陵上,周邊道路狹窄且路面不平、常有道路施工,學生除了選擇公車、捷運之外,當然也有同學選擇”機車”作為代步工具。我們希望藉由公布交通事故的高危險、易肇事路段,並期望同學能引以為戒,愛惜自己的生命!

☆機車事故逐年攀升 別逞一時之快而抱憾終生

根據教官室統計,本校近三年交通事故,98年共166起、99年共194起、100年共211起,總數有逐年「增加」的趨勢,而車禍高峰期,以三月、八月、九月所佔之比例為高,分析車禍原因,包含超速、違規、跨越雙黃線等情事。100年淡水校園周邊道路事故統計中,以北新路、淡金路14起最多、學府路11起次多、水源街10起第三,其發生原因乃氣候因素、道路施工頻繁,加上行車速度過快所導致。安全組組長曾瑞光特別呼籲:「希望各位同學們注意自身安全,不要飆車,安全至上。」

☆機車停放之影響及改善探討

淡江多數學生騎乘機車,因此有關於停放問題也成為校園安全的一個重要議題。而其主要問題在於學校設置停車場的地點偏遠與學生的需求存在落差。

細究之,指南停車場因為接近文、商管及理學院,因此不少學生將機車停於此,但也因停車位有限,無法負荷龐大的機車停車量,導致有同學將機車格「一格當兩格用」,而沒有車位的車主,便將機車停在路邊兩側紅線內,造成大忠路上違規停車隨處可見,進而使得大忠路交通事件頻傳,路人與騎士的安全受到嚴重的威脅。

距離再遠,也沒有拖吊站遠

對於停車場設置地點與學生期待落差的問題,總務處也特別做出回應,警衛長楊德銘表示,多年來學生皆向學校反映指南停車場車位不足的問題;其實,除了該停車場之外,學校在五虎崗籃排球場後方亦有設置機車停車場,提供多達2250個停車位,希望學生們可以多多使用。安全組組長曾瑞光表示,請同學們發揮公德心,不要隨意亂停車,「不要貪圖自己的方便而造成別人的困擾」。校安中心教官魏玉文則提醒同學,淡水交通隊於4月1日起,將嚴格取締校園周邊停車亂象,如大忠街、水源街等處,希望同學能遵守交通規則。

ξ汽車族 限發通行識別證 維護友善校園環境

您是個以汽車代步的汽車族嗎?本校總務處安全組於每學年初開放教職員工及進學班、在職專班同學申請汽車通行識別證。校內約有450個停車位,每學年核發200枚予進學班或在職專班的同學,費用為1600元。安全組組長曾瑞光表示,校內的車位有限,因此未能開放給日間部同學。而本校停車位分布廣,無法隨時看管,因此校內停車格僅供停車,不負保管之責任,建議使用者不要把貴重物品留在車上。此外,過去這段時間,淡水校園大忠路出口為了配合指南客運公車亭的工程,而停止開放,現在工程已結束,並在2月29日重新啟用,讓開車的老師和同學不用再繞路行駛。

☆指南客運淡江總站改建與行車規劃

淡水校園大忠街校門口變得不太一樣了?沒錯!有鑑於大忠街校門口前的U字形大轉彎道路,雙向僅有各一線車道的設計,加上指南客運公車站及機車停車場的設置,匯聚各型大小車輛及頻繁的行人往來,導致過去幾年曾發生多起交通意外。為了提供學生更安全的候車環境及行車路線,學校與新北市政府水利局、淡水區公所共同合作,為學生建造一個安全且美觀的公車候車亭,以及行人安全步道,並且重新調整上、下公車的步行動線。中文三黃鈺瀅:「候車亭的改變雖然一開始很不習慣,但其實沿著行人步道候車比較有規律,而且上車後就可以直接發車,節省很多時間,也更加安全。」

*公車亭好型

根據本專題意旨,我們想了解通勤學生對於指南客運公車亭改建後的看法,以單題單選的方式呈現,分別詢問「使用者對於新設公車亭的優點為何?」以及「使用者對於新設公車亭的待改進事項為何?」,並於12日至14日針對在淡水校園活動的通勤學生進行隨機抽樣的問卷調查,總共回收160份問卷。

其中,有56%的同學對”安全性”感到滿意,過去的候車處上下車同時進行,時常得注意正在倒車入站的公車,如今,不用再一邊上車、一邊閃避正在倒車的公車,變得更加安全。也有36%的同學對於”實用性”表示讚賞,並認為搭車動線更為流暢,節省不少時間。最後,則是有8%的學生對於公車亭的外型感到美觀,而具有質感的走道則是讓公車亭充滿”設計感”。

此外,新設公車亭的待改善事項,有42%的同學認為公車亭的遮雨棚設計不良,會漏水的現象;有34%希望公車亭能設置預估公車進站時間的跑馬燈,18%的同學則認為擋風效果不佳,風整個會灌入站內;最後值得關注的是有6%的使用者認為以上事項皆需改善。

ξ步行族 穿得美美 走得慢慢

☆「夜間護送」好貼心!

「夜間護送」是淡江學生不能不知道的貼心服務!為了保護夜歸學生們的安全,本校

自94學年度起,便首創「夜間護送工作計畫」,以定時定點方式,每天晚間12時至3時,

於淡水捷運站對面之加油站接送同學返校,實行至今已邁入第7年,而這項貼心服務,自實施以來一直深受本校教職員工好評,99學年度已接送1086名學生,搭乘者近8成是女性。

學校目前提供2輛機車負責接送,平時也會定期保養及維修,以提供更安全舒適的接送服務。安全組組員賴宏洲表示,夜間護送採用定時定點方式接送,希望同學們可以到指定地點等候搭車,其他地點均不護送。安全組組長曾瑞光也特別呼籲同學們,雖然學校提供夜間接送的服務,但還是希望同學們不要在外面逗留太晚,早點回家!

☆行人號誌更安全!

走上克難坡,細心的您,有沒有發現有哪裡不一樣呢?由於學校正門口通往克難坡前的小馬路,時常發生行人與機車擦撞的意外,因此,本校安全組特別請交通局於馬路兩側設置行人專用號誌,希望可以藉此降低意外的發生。安全組組長曾瑞光表示,雖然克難坡前的馬路只有短短的距離,但是許多機車時常高速呼嘯而過,十分危險,而學生們通常也會因搶快,而在紅燈時過馬路,導致意外的發生。因此設置行人專用號誌,希望同學們可以在過馬路前先按號誌啟動鈕,等到綠燈時再過馬路,「一個小動作,可以降低很多不必要的危險。希望同學們多多使用行人專用號誌!」

ξ營造更貼近師生需求的交通環境

為了維護全校師生行的安全,並有效宣導正確的交通知識,生輔組日前推動一系列交通安全教育宣導活動,交通安全專題演講、學生機車安全駕駛教育訓練等,期望透過不同的方式傳達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專題講座方面,100學年度上學期邀請淡水分局警官李進財蒞校演講「淡水地區危險路段及常發生交通事故的預防之道」。此外,實際操演的部份,除了邀請指南客運傳授大客車安全逃生方法之外,亦邀請新竹安全駕訓中心講師,講解正確的機車騎乘方式及其相關保養知識,如直線加速、S曲線等實際道路演練,培養安全駕車及應變能力。

最後,為便利全校師生,臺北監理站不定期、不定時在學校溜冰場設置行動監理站,讓師生在校內即可辦理輕型機車考照、汽機車換照等服務。而生輔組也提供法律諮詢服務,為同學排解交通事故之糾紛。交通工具的使用從步行到搭乘公車、捷運,抑或是駕駛汽、機車,學校將持續為師生們行的安全作把關,營造更貼近本校師生生活需求的運輸環境。

NO.853 | 更新時間:2012-03-19 | 點閱:287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