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2-04-16

教心所輔導奧運選手有成效

【記者梁凱芹淡水校園報導】運動選手的心理壓力怎麼克服?教心所助理教授林淑萍與教心所碩二陳彥宇、張雅期,參與行政院體育委員會運動人才中長程培育計畫,其中組織運動科學輔導小組的運動心理學項目,輔導自由車選手蕭美玉,與女子擊劍銳劍選手徐若庭,順利進軍奧運。

由林淑萍指導,與臺北海洋技術學院教學活動組組長邱玉惠,與2名研究生組成的輔導小組,每週前往高雄與臺中,負責輔導自由車與擊劍項目培訓選手約15人,指導選手如何面對壓力、增強堅忍度與克服焦慮等,並針對選手狀況「對症下藥」,和教練共同擬定輔導計畫。

在輔導各選手的過程中,林淑萍表示,徐若庭的擊劍實力其實很夠,但正式上場常因緊張而沒有達到該有的成績水準,「我們指導她用類似催眠的方式,在比賽前讓自己放鬆,經過不斷練習,最後終於有了相當好的成績。」而蕭美玉先前因為有摔車的經驗,以致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簡稱PTSD)的症狀,「有時候教練想傳達的訊息經由我們來講,她反而比較聽得進去。」最後蕭美玉在關鍵比賽騎出好成績,取得奧運資格。林淑萍也讚許陳彥宇和張雅期,在計畫期間付出了很多努力,有很大的功勞。陳彥宇表示,過去自己接觸的心理諮商輔導領域,大多是輔導解決心裡有的困擾,但運動心理學是用正向心理學的概念,輔導目標對象發揮潛能,「參與這次計畫的心得真的很多,但整體而言,不僅讓我對輔導有深刻的體會,也開拓了視野。」

談到眾所周知的運動員比如林書豪,以他近期受傷為例,林淑萍談到要輔導林書豪,會讓他先調適自己的心情,進而加強輔導如何保護自己的身體狀況;而球員的私人問題也是規劃輔導的要點,林淑萍表示,因為林書豪是亞裔球員,多少會有種族問題的狀況發生,還有突然成名後的心情調適,都是要考量因素。林淑萍另外說明,面對因為受傷而退役的運動員,林淑萍除了輔導運動員面對退役的失落,也會幫助他們規劃未來的走向和職業轉型。

NO.856 | 更新時間:2012-04-16 | 點閱:133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