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聲大代誌 2012-04-16

遠離Blue 主動諮商人數增加 正面心態打擊憂鬱

【記者謝佩穎淡水校園報導】你Blue了嗎?先別急著憂鬱,根據學生事務處諮商輔導組統計,100學年度第1學期個別諮商的使用率,由99學年度第2學期的115%上升到123%,總共進行2658小時的諮商,看似增加的諮商人數,諮輔組組長胡延薇表示,「其實受到資訊化的影響,近年來8年級生會自我檢視,透過網路資訊檢查自我是否憂鬱,加上正面心態,越來越多學生願意正視問題,尋求協助。」顯示學生面對心理健康問題時,能善用學校資源,積極面對人生障礙。

各年級尋求諮商的比例中,以大四(含延畢生)比例最高,胡延薇分析,大四生諮商以兩種問題最為顯著,一是學習困擾,有二一或延畢的問題,進而影響情緒,造成情緒低潮;二是要選擇研究所或職場生涯規劃的焦慮。但她指出,近幾年研究生諮商的比例也增加不少,以上學期來說,共有32人尋求諮詢,特別的是,諮商次數高達284人次,平均1人諮商8到9次。其中以論文壓力最為嚴重,其次是與指導教授相處上的疑慮。她表示,研究生往往過度認為自己有面對、並解決的能力,有IQ等於EQ的迷思,「不能等到壓力不可承受才尋求協助,應該放寬心胸接受關心及幫助。」現任國企一年級導師的國企系副教授劉菊梅實地觀察指出,「大四的學生的確比較擔心就業及升學的問題,大一的學生則對課業的準備感到迷惘。」

資料也顯示,上學年度的諮商以人際關係與學習適應為主,到下學期則以自我了解及兩性關係為諮詢重點。胡延薇點出兩性關係中,7年級生主要以「戀愛過程」如相處、交往等問題為主,8年級有分手問題的困擾,她表示新世代年輕人多半活在「直升機父母」的家庭,會以自我為中心、欠缺同理心。但心理狀態上,較會自我照顧,面對低潮時會自行上網查詢,例如,「自己真的是憂鬱症嗎?我該怎麼辦呢?」也會善用學校資源,甚至在轉介的案例中,不再只是導師或教官轉介至諮輔組,反而是「同學」介紹來諮商的比例越來越高,顯現新一代大學生能正面面對心理健康問題。國企系助理教授孫嘉祈在教導大一新生時則發現,20出頭的8年級生依賴性太強,「而且成敗對他們來說是很重要的,會非常在意結果,因而形成憂鬱。」

面對科技進步、全球化,及社會風氣影響,大學生的壓力來源從以往的單一問題衍生成多面相的問題,不但複雜度提高,壓力形態也越來越多種,胡延薇建議學生,有問題就要尋求協助,當心理低潮持續2個禮拜,就該正視這樣的警訊,超過1個月就要趕緊進行輔導,「預防勝於治療,諮輔組隨時歡迎同學關心自己!」

西語一吳姿陵認為偶爾與朋友的摩擦是煩惱的主要來源,如果身邊朋友心情不好會用朋友力量進行協助,「真的沒辦法解決時,會請他考慮去諮輔組,並且持續關心。」機電四陳信立則說,想加強自己能力卻力不從心是壓力的主要來源,心情不好時會去散步或騎車兜風,讓自己一個人靜靜。當初曾因感情困擾接受諮輔組諮商,「也嘗試去搜尋相關資料來檢視自己心理問題,會想辦法去解決,不會讓自己持續沉溺在低潮中。」

NO.856 | 更新時間:2012-04-16 | 點閱:14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6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