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2-04-23

經驗分享 意見交流時間

在Q&A議程中,淡水校園部分覺生國際會議廳由學術副校長虞國興主持、驚聲國際會議廳由行政副校長高柏園主持;蘭陽校園部分上午由蘭陽校園主任林志鴻主持、下午由觀光系系主任葉劍木;而臺北校園部分上午由校服暨資發處執行長彭春陽、下午總務處總務組組長潘文琴主持。

學術副校長虞國興主持介紹

感謝欣興電子副總經理陳冠富帶來精闢的分享,也感謝欣興電子董事長蒞臨。在聽完欣興電子的分享後,感到非常震撼,相信同仁也和我一樣有相同的感觸。欣興電子在1990年代,從黨營事業成功轉型,當時年營業額約1.4億元,發展至今已有661億元年營業額龐大規模,更重要的是他們從經營不善,經過20年的努力成為世界第一大。我想這樣的轉變,絕不是陳副總在此1小時中能夠道盡,是在董事長曾子章長期領導之下,進行許多改變,而其中重要的關鍵,就是董事長曾子章將「全面品質管理」引進欣興電子。他們將在2014年中期計畫中希望達到「世界級領導地位的目標」,讓我們看到欣興電子的企圖心,深覺榮幸,再次感謝兩位。

Q1.品保處稽核長白滌清:

1990年代,高科技產業是屬於高紅利的行業,為何董事長曾子章有膽量到一家搖搖欲墜的公司,是有什麼樣的雄心壯志嗎?另外,在公司內如何建立遠大的使命遠景,想請您分享一下這個心路歷程?

A1.欣興電子董事長曾子章:

我在1980年加入聯電,當時是高科技快速起飛的年代,很高興那10多年來聯電經營良好且分紅很多,讓我無後顧之憂,加上當時只有40多歲,所以便毅然轉到欣興電子,那時已經有2位聯電高階主管任欣興電子的總經理。而兩相迥異的公司,加上產業別的不同,所以無法吸納更多優秀的人才,所以那時最重要的是要改造人才,以身作則舉辦讀書會來提升員工的自信心。

而我在聯電的歷練是從各種工程的基層開始做起,從設備工程、品管工程、廠長到事業部的負責人等。所以,我到欣興電子時,先了解該公司的技術和產業發展,從中學習到PCB業相關的內容,並將之前在聯電的歷練和經驗與同仁分享。我們花了5、6年時間改造,公司日趨穩定後,為了要有更好的發展,一定要有中心思想及經營文化,因此在1996年開始導入TQM,很幸運的至今能有一點點的成績。

Q2.品保處稽核長白滌清:

可否請董事長曾子章以成功企業家的角度來看,期許學校應該培育何種人才,才能讓企業所愛?

A2.欣興電子董事長曾子章:

我想,如果每個學校都能像校長張家宜及淡江各位師長一樣,重視培養學生的互動關係及團隊合作,就能在職場上強化競爭力,因為這在社會大學是非常重要的因素。我們也期望畢業生,能夠對自己選擇的工作要有興趣、肯學習、積極主動並且熱愛工作,只要為維持這樣的心態,在特定公司或產業內固定工作5年至10年,一定會有很大的成就,道理雖然很簡單,但卻是最重要的。

Q3.學術副校長虞國興:

據我所知,董事長曾子章也有獲得國品獎的個人獎,而獲得戴明獎後5年內,如果將公司的經營保持下去,有機會可再申請日本品質管理獎(N-Prize)。請教欣興電子會不會再繼續挑戰更高層次的獎項?

A3.欣興電子董事長曾子章:

我曾和公司主管們討論過,欣興會申請國家品質獎、國家品質獎個人獎及戴明獎,並非為了出名,主要是要踏實的把公司的經營理念從根本做好,由內而外反應出我們好的經營績效。但為什麼要申請?主要是藉由申請的過程,請專家幫我們檢視其優缺點,對日後的經營管理會有很大的幫助,以讓自己更了解自己的優缺點。未來或許會繼續挑戰,但不是最重要的目標。

Q4.品保處稽核長白滌清:

剛才副總陳冠富提到淡江校友有在 貴公司服務,您覺得他們的整體品質如何?

A4.欣興電子副總經理陳冠富:

欣興電子136位淡江校友中,其中有2位擔任總經理、1位副總經理及3位廠長級主管的水準,所以顯示淡江人的表現是很傑出的,也表示品質是好的,他們若是表現不佳,不可能會晉升至這樣的職位。

Q5.品保處稽核長白滌清:

那副總陳冠富覺得淡江學生或校友還需要充實哪些方面的能力,才能讓欣興公司的品質加強且有加值的效果?

A5.欣興電子副總經理陳冠富:

我想,這是臺灣教育體系結構性問題,因此建議學校可加強學生的職前訓練,除可增加學生對職場適應性,也可以縮短企業對新人的訓練時間。

Q6.校服暨資發處執行長彭春陽:

很高興聽到淡江校友有136位在欣興電子服務,目前淡江有145個校友會組織,請問副總陳冠富,是不是可以成立「欣興電子校友會」?

A6.欣興電子副總經理陳冠富:

我會把這樣的訊息責成2位總經理處理,是否讓大家集思廣益並組織起來。

Q7.校服暨資發處執行長彭春陽:

可否請副總陳冠富再針對豐田汽車公司(TOYOTA)因為油污事件卻改善採購獎勵辦法的過程再補充說明?

A7.欣興電子副總經理陳冠富:

當時豐田汽車主管在視察時,發現油污出現在不該出現的地方,他們藉此檢討,發現是因為接口的品質有問題,也進一步發現到主因是採購人員為了省購買成本和賺取採購獎金,而採買到次級品。藉由這個例子分享,主要是回應到「依據事實,活用統計手法」的TQM精神,因為管理上不能只看到表面原因,需要追根究柢,發現問題癥結點,才能提出解決方法。

Q8.蘭陽校園主任林志鴻:

請教副總陳冠富,在訂定目標上是如何形成共識與執行的?

A8.欣興電子副總經理陳冠富:

本公司每年在做方針目標的展開時,都會由董事長親自帶領高階主管,一起檢視去年所訂的中期目標後,予以重新調整並修改。而我們的中期目標的進程為3年,只要營運的方向正確時,原則上並不會逐年修改,只要達到時,我們就會在往上訂定更有挑戰性的目標,上下一起齊心達成。

NO.857 | 更新時間:2012-04-23 | 點閱:233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