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2-04-23

第六屆獲獎單位 總務處 品質政策主動創造價值

整頓資源回收箱,統一使用塑膠袋;改善美食廣場的公廁環境;推動低碳便當,減少使用紙餐盒等活動,相信大家不會感到陌生,其實都是總務處實行品質管理之後所帶來的改變。總務處秉持主動創造價值為品質政策的核心,積極建構出8大品質政策,從現況發掘問題,進而改善校園環境,其4個步驟包括改變認知、改變組織、改變能力,改變結果。

之前總務處在執行計畫時,推行治標不治本的方案,帶來高成本低品質的結果之餘,更造成惡性循環;透過改變認知後,針對執行計畫進行前端管理,例如要做好垃圾回收工作前,先設置好垃圾分類箱,讓大眾正確使用資源,也能降低成本;計畫執行還需進行後端查核,以確保計畫能夠持續推動,始能達到品質管理的提升。

另外總務處也進行組織再造,將以往綜理校園庶務服務相關業務,並具基礎建設與後勤支援的單位特性作為組織理念,然而就單方面的支援工作卻無法有效地持續,並舉例從前即使校工已經定時打掃乾淨,卻不能改善垃圾過量的情況;後來經校工統計出各學院每天垃圾增加的數據,方才引起師生的關注,藉由各單位由上至下施加壓力並宣導,提高師生保持環境清潔的自覺性。換言之,經過總務處重新定位後,其理念也改為建立一個健康、安全、永續的校園,作為教學、研究、學習、生活的支持性環境。

在管理人員方面,提出年輕、創新、用心的想法,從外型穿著到內在能力,從學習設定到知識分享,皆感受得到總務處在行政革新的魄力,以及試圖打造品質至上的學習型組織。此外透過調整人力資源,行政人員平均職務年資由96學年度的9.90年降至99學年度的6.15年,更於100學年度起滿6年者優先實施職務輪調,讓每年有更多員工在各司其職之餘,亦能有創新提案的構思與產出。總結競逐淡品獎的好處,就是讓員工重新找到了工作的熱情。

NO.857 | 更新時間:2012-04-23 | 點閱:134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