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2-05-07

個資保護5 /11啓動 規劃方案時程(提升個人資料保護 全面導入管理制度並有效規範)

【記者梁凱芹淡水校園報導】面對即將到來的新版個人資料保護法,只要防堵資料不外洩就夠了嗎?該如何準確保護個人資料?資訊處將於11日(週五)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辦「個人資料保護與管理制度」啓動會議,由校長張家宜主持,並和蘭陽及臺北校園同步視訊,會議除了宣導個資保護的重要性外,並確認本校管理制度與保護個資工作的時程。

即將實行的個資法,規定個人資料的蒐集、處理、利用、傳輸或銷毀,每個過程都要納入規範,若企業機關違反最高將被求償高達2億元。本校教職員工生與校友眾多,須立即導入個人資料保護和管理的制度,已由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企業風險管理部門輔導,內容包括協助個人資料管理體系符合國內個資保護法令規範、強化個資存放資訊環境和設備等。各單位為因應個人資料保護與管理制度的導入,也需配合指派個資保護窗口、參與個資法課程、針對個資流程撰寫作業程序、宣導個資注意事項等。

目前本校各單位也持續改善資料保護作法,以確實保障個人隱私資料不外洩,如掌管學生獎助學金、就貸等資料的生活輔導組,在宣布獎學金名單時,改變以往公布班級姓名的方式,改為只公布學號,生輔組組長李進泰表示,之後將會設立行政人員管理學生資料的權限,只能由特定權責的人員管理,「紙本資料比起數位資料較易保護,更需注重的是之後數位資料系統的方面。」另外,過去到保健室,最醒目就是放置師生個人病歷的病歷櫃,但自本學期開始,因為個人資料保護法的推行,再加上同學反應,現在已轉移到只能由專門人員查看的空間放置,衛生保健室表示,現在雖然工作人員要多花時間蒐尋紙本病歷,但未來也有計劃將病歷紙本電子化,更易儲存與查詢。

NO.859 | 更新時間:2012-05-07 | 點閱:161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4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