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2-05-07

RESUME、INTERVIEW(掌握關鍵眉角 破解求職密碼)社會新鮮人 照過來

記者歐書函、吳泳欣、藍硯琳、謝孟席/專題報導

即將到了鳳凰花開的畢業季,將要踏入社會的新鮮人準備好了嗎?找工作是許多畢業生邁入社會的第一步,在求職過程中,不僅看重個人所擁有的學科知識與專業技能,能遞出一份「言簡意賅的履歷表」更是求職的墊腳石!不僅較能從大批應徵履歷中脫穎而出,更能讓審核者有耳目一新的感覺;因此,運用關鍵的精華簡介為自己創造差異,再附上數據和推薦信,說服力更是倍增。

另一方面,面試時的應對進退,也是博得面試官關注的技巧之一,如何把握時機展現自我特質和優勢,本專題將分述中、英文履歷寫作要點,並提供面試技巧及校友經驗分享,為即將步出校園的社會新鮮人掌握關鍵眉角、破解求職密碼。

履歷怎麼寫才會勝出?

履歷表該如何下筆呢?即將畢業的企管四黃純宇提問,不知該呈現何種內容,也擔心學經歷不符合企業主需求;再者,參考網路的表格範本後,又該如何形塑出自我特色?

中文系副教授古苔光表示,履歷表的架構可分成企業主觀點和應徵者角度,其撰寫內容應包含個人基本資料、教育程度或學習歷程、工作或社團經驗、專業能力及技術檢定、自傳及檢附相關文件等6大類,且須與應徵職務有關。

古苔光認為,「個人基本資料」的填寫,主要讓企業主得知應徵者的基本資訊與聯絡方式,切勿謊報或擅用他人名義;「專長」敘述應凸顯自我能力,藉以彰顯自身優勢;「教育程度或學習歷程」的撰寫,則須充分展現「應徵者的角度」,提供另一層次的線索給企業主,例如附上在校成績單、畢業證書和推薦函,或是各類專業技能及語言的檢定證照,不僅增加履歷表的真實感及說服力,也讓審核者得以從中了解應徵者的學習態度與能力。

談到「工作經驗」,古苔光提示這是企業主衡量應徵者實作能力的關鍵;其中,也可看出應徵者對於職務內容是否有基本的認識;另一方面,學生也可運用「社團經驗」的表現,強調曾經擔任的職務,並且敘述從中學習到的體悟;倘若上述兩者都有兼具,必定有其加分作用,也可以讓企業主在短時間內一眼抓住重點。

「自傳」要寫些什麼呢?即將踏入職場的財金四翁婉軒提問,自傳的內容該以何種形式呈現?又該如何適度地援用學經歷,以符合業者的需求?

古苔光說明,自傳的呈現應強調人格特質、價值觀、生涯規劃等方面進行描繪,讓面試官從中知悉應徵者的表達能力、思維模式,以及求職者的所學所能是否合乎企業需求。因此,文章應控制在800到1000字左右,並以分段形式呈現。

自傳的寫作,古苔光認為須潤飾文字與保持版面的整潔,避免過度包裝;另外,內容應力求平實,適當地揭露無傷大雅的缺點,反而給人誠懇的感覺。簡言之,自傳是對個人的重點式描述,因此要將自己視為當中的主角,安排屬於自己的劇情和敘述方式,藉以吸引面試官的目光;再者,也應該避免重複性的論述,以免浪費篇幅。

最後,古苔光提醒,自傳最重要的關鍵在於「自信」。一般人在經驗層面的撰寫,常不知該如何下筆;因此,在判斷重要性時,只要曾於心中留下深刻感動的某個階段,都是精彩的經驗分享。新鮮人掌握上述要點來撰寫,緊扣企業需求,如此一來寫履歷就輕鬆多了。

面試變化多端,怎麼準備?

當履歷遞出後有正向回應,且順利取得面試門票,新鮮人即將要面對企業主管的面試關卡。從師長的角度來看,文馨瑩也提供一些訣竅,幫助求職者在面試時能更快進入狀況,展現自己的最佳狀態。

面試前「暖身」最重要

對於公司的營運狀況和應徵的職務內容必須先做好詳細的調查和瞭解。針對面試過程的準備,也需要事前模擬工作情境下會遇到的問題,並預演應對進退。此外,準備「多語言」、「多長度」的自我介紹也是必要的,依據不同工作性質的需要,除了使用中文之外,若能熟諳英文或其他第3外國語言等表達,進行不同時間長短的自我介紹。

「不知道」也要擠出想法回答

面試時,必須對自己的履歷徹底熟悉,以應付延伸性的問題。在面對「why」的提問時,若沒有把握回答,不要急著說「我不知道」,可以試著表達「這是一個好問題」或「這可能是…」等句子回答,於此同時快速思考可供回答的內容。

當面試官詢問希望待遇時,其實是一場對於面試者信心與能力的測試。因為倘若求職者能力佳,才會有自信去說服面試官調升薪津。另一方面,從努力爭取薪資來看,亦能看出求職者對於工作的積極態度。因此,不要害怕談論薪資,談論方法可以先表示「依公司規定」,衡量個人能力後,再要求所希望的待遇水準。

「感謝函」讓印象加分

面試接近尾聲,當面試官開放提問時,可以藉由此機會,表達自己對企業的興趣、談論對制度的認識,以及熱衷的企圖心。例如,詢問輪調機制、出國受訓的機會等關於未來工作狀況的問題。當然,最後一定要記得寄「感謝信」給企業主,除了表達感謝之外,同時加深對方的印象。

面試實戰經驗解析 問與答

在正式面試時,有哪些狀況可能是我們從未想過,卻又相當重要的問題呢?公行四林奕宏提出3個問題,我們請到公行系助理教授陳志瑋,以務實的角度為同學們解答疑惑。

問:被面試官挑剔履歷表或是學經歷時,該如何應對進退?

答:首先,別急著辯解!求職者可以針對履歷表的缺陷,先準備好提出解釋及後續的補救做法,然後再補充敘述自己的優點,嘗試挽回面試官對自己的印象。

問:遇到團體方式的面試,該如何凸顯自己、主動出擊?

答:首先,要知己知彼!建立觀察能力,了解競爭對手的狀態;應答時,則盡量爭取發言的主導權。團體面試可以看出大家的溝通技巧和團隊合作,倘若出現見解不同的情境時,千萬不要急著反駁,反而可以藉由不同角度切入,展現自己獨到的觀點。

問:實在想不出要如何回答面試官的提問,怎麼辦?

答:首先要提醒求職者,面試官並非期待聽到石破天驚的答案。不了解題意時,切勿逞強作答、裝懂亂掰;求職者反而可以藉由坦白不懂之處,強調自己的謙虛態度和學習能力。

***贏家心法 校友經驗分享***

拿出"具特色"的引薦

公行系校友 李宜諭

現任壹傳媒人力資源部講師的李宜諭,曾經翻閱過無數的履歷表,對於要如何運用履歷表讓企業主留下好印象,他建議求職者可以在「個人資料」欄位的下方,寫一小段自我引薦的內容,表達自己的應徵動機和工作目標,方便面試官用最短的時間認識自己。

談到面試的部分,李宜諭提到有些求職者雖然表現十分熱情和健談,但其說話內容欠缺邏輯,甚至沒有重點,讓面試官摸不清其想法和應徵動機。他建議求職者可以事前模擬面試情境和應答,將有助於面試時保持清晰的口條。

最後,他特別提醒求職者,當被面試官問及以往的工作經驗時,切勿隨便批評以前的企業,因為沒有企業主希望聘請到一位會講老闆壞話的員工。

端出"有價值"的經驗

教科系校友 陳韋宏

在中租控股人力資源部出任襄理的陳韋宏指出,求職者填寫履歷表時常見的錯誤有資訊不全、過於口語化,甚至有注音符號的出現,看似能讓履歷變得活潑,但此類舉措皆不符合履歷表的正規格式,求職者甚至有可能因此而喪失工作機會。

談到如何為履歷營造加分的亮點,陳韋宏認為社團經驗是不可或缺的部份,希望學弟妹在大學四年裡,專心學業之餘,也能把握機會參與學校社團,累積經驗。

除此之外,遲到也是社會新鮮人常誤踩的「地雷」。陳韋宏表示,面試守時相當重要,遲到的行為會直接影響面試官對於求職者的評價,也會造成浪費企業主在面試的人事成本和徵才時間;另外,對於求職者無故爽約更是偶有所聞,陳韋宏再次提醒學生這種行為是不可取的。

英文履歷撰寫技巧

求職前,最重要的是須了解自己有興趣的職務內容與方向,而非依循父母的想法。企管系專任助理教授文馨瑩表示:「履歷表就是要呈現自己,沒有了自己的想法,只能交白紙一張。」在確定求職領域後,則須強調個人特質與工作性質的聯結。針對履歷表涵蓋項目與格式方面,她分享以下注意事項和技巧。

履歷表涵蓋項目

Summary:重點在於簡要表達出個人特質。

Education:列出大學(含)以上的學歷。

Experience:整份履歷表的核心,須於此強調個人的經歷與特色。一般建議要有擔任幹部經驗(總召、任何活動的公關長、財務長等)、社團經驗、活動經驗(系上宿營、研習營等),以及團隊合作經驗(會議、營隊等)。

Work Experience:列出與應徵職務相關的實習或工作經驗。

Language and other skills:最基本要包含「語言」及「電腦」技能。

履歷表寫作格式

撰寫長度以1頁為原則,在描述每一項經歷時,必須有「主標題」與「副標題」;主標題描寫單一經驗,副標題則描寫具體的學習成果,或實際執行的職務內容,且善用數據和附件佐證,來說明你的能力。即使經歷豐富,仍應將其條列化呈現,並與應徵工作有所相關。此外,詳列每項事件時,必須清楚標註時間點,優先列出近期發生的事件,再依據時間較為久遠的經驗,往後排序。

掌握關鍵 創造差異

整體而言,履歷表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在短時間內向企業主展現你的學經歷,讓企業對你產生興趣。因此,撰寫履歷表的要點,應多著墨於社團經驗和工作態度,內容也應言簡意賅,資訊完整;再說,藉由一份「客製化」的履歷表,更能增加面試或錄取的機會。另一方面,當履歷順利取得面試機會後,記得要以清晰的口條、誠懇的態度,表達出對工作與面試官的尊重;如此一來,兩者兼顧,自然能掌握求職的關鍵眉角。

NO.859 | 更新時間:2012-05-07 | 點閱:237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