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2-10-08

推動E化政府 幸福的政策就是便民的政策 行政院研考會副主委戴豪君

【記者謝孟席專訪】或許你對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感到陌生,但從網路身分憑證、健保IC卡、網路報稅,到涵蓋全臺的iTaiwan網路服務(全臺無線上網服務),你我生活息息相關的科技政策,一手打造電子化政府的幕後推手正是研考會;負責執行國家社會政策的規劃和考核,曾有媒體比喻「若要說政府是廚師,政策是菜單」,那麼研考會大概就是美食顧問以及口味研發了。問到擔任重要「菜色」研發者之一的戴豪君,要如何為大家調出幸福的味道?「幸福的政策就是為民眾生活帶來便利的政策。」他對「幸福政策」下了如此的定義,歐洲研究所碩士和博士畢業的他,甫接任行政院研考會副主委,要持續推動科技融入政策的設計,提升政府效能與服務,用便利生活讓民眾對政策有感!

讓「跨界」跨出第一步

素淨的辦公室,除了擺滿祝賀花籃,最醒目的就屬那一整面書的牆,滿是組織改造與科技法律相關的書籍和政府出版品,說明戴豪君專心忙碌於工作的狀態。令人好奇的是,法律系出生的戴豪君,如何一路發展出科技法律的專長,以致接手社會政策的規劃,並成為成就政策上多元觀點的發聲者?這一段旅程從他大學畢業後,進入研究所開始。喜歡接受新領域和新挑戰的他,別了傳統當律師與法官的路,報考了歐洲研究所,「歐洲各國因應不同國情,法規制度多元,很有趣,不覺得嗎?」,戴豪君因為興趣而選擇的路,開啟了他的歐洲視野和思考,也許連自己都沒有料到後來竟然成為為國家監督政策的優勢,也許就像他說的,「沒有跨出那一步,你永遠都不會知道有新的做法」。

憶起淡江,除了淡水夕照,「老師」是他記憶中深刻的印記─碩士論文指導教授王泰銓,「他是一位有歐風的儒者」戴豪君如此形容,「對待研究生,他給予許多自主性,因為『研究是自己的事』,僅適時給予我們方法突破研究困境,培養我們成為一個獨立的研究者。」因此這些研究的態度,養成為他日後工作最大的幫助,「知識會改變,但是掌握知識的態度和方法是不會變的」、「良師益友更勝於紙張文憑」,戴豪君說出工作多年後的感想。

學習的應用與延伸

人們常說語言是通往世界的一扇窗,那麼在網路尚未普及的撥接年代,電腦技能就是開啟未來科技化的一把關鍵的鑰匙。「當別人還在報紙上找工作時,因為淡江資訊化教育打下的基礎,我利用網路找到了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中心法律研究員的工作機會。」戴豪君透露他如何找到第一份工作的小故事。而學校的學習給他的加值不只如此,戴豪君歐洲研究的背景,讓他在當時一片美國學術研究背景的人才之中也起了不同的作用,「我研究歐洲,所以對於政策和法案規劃提供了不同看法的建議,在同樣情形下,歐盟怎麼說? 多聽不同意見,能夠產生不同價值觀和對照組,對工作很有幫助。」

「當時『電子商務的法律問題』專案為新興議題,面對不熟悉的業務,許多人不願處理,我接下來了,未料2年後電子商務快速成長,超乎眾人想像。」學校教育固然為工作加分,但職場學海無疆,每每遇到的都是新的領域,有許多不同的挑戰等著他來接招,「我很習慣時常被交辦我幾乎不會做的事情。」教授王泰銓培養的問題獨解決能力,使得他日後面對工作,不排斥沒有處理過的難題,接下燙手山芋,意外增加他對科技法律與新興技術的了解,更奠基了日後為政策注入科技化的使命。

在資策會的學習還包括「解決眾人的問題」,「一般企業有法務部解決公司難題,但當整個產業出現共通問題,要誰去解決?」資策會服務整體資訊科技產業所遇問題,因此在大環境下,以眾人的角度去思考問題的根源,開闊了他視野的格局,成為日後為眾人服務的基礎。

不斷挑戰自我、好學新知的他,就連當年任職資策會科技法律中心綜合業務組組長仍不忘回學校攻讀歐盟研究,所以戴豪君回憶到「再次走在淡海夕照的校園中,手機時常響起辦公室的電話,兩頭奔走下,捷運經常是我小憩的床鋪。」

重要政策讓科技就在生活中

在資策會或被借調台北市研考會時,戴豪君處理過許多有關電子科技法規的研究計畫,包括與研考會合作的「電子簽章法」,台北市無線區域網路的推動,前者後來成為行政院研考會推動電子化政府中,自然人憑證的重要法規,後者則讓戴豪君現在面對提供iTaiwan服務有了前提基礎。從事協助政府推動科技法案與政策研擬工作,多年來的任務累積,奠定對科技發展的了解,也讓日後處理科技政策顯得游刃有餘。

慣於解決困難的任務,豐碩和突出的經驗累積,是戴豪君每一步努力的結果,一路從資策會研究員、組長,到現職研考會副主委似乎水到渠成,但戴豪君只是謙虛地表示「一切都是和研考會有緣!」而真正一切的根基源自他分享的,「每一次經驗的付出,時機會幫我們驗證努力的價值,每一個時機也會幫助你往下一步前進;如果願意不被熟悉感綁住,願意接受新的事物,其實會有很多的機會來找你」。

面對大環境經濟景氣差,民眾幸福感節節下降,戴豪君表示,「民眾幸福感來源很多,希望除了經濟之外,藉著社會政策,建立一個有尊嚴、人權和溫暖的社會,產生歸屬感;同時提升生活便利性,讓民眾生活是愉快的。」所以他希望能藉研考會工作落實ICT服務,配合社會需要設計中長程社會發展政策,提高對政府服務的滿意度。 」例如行政院推行的iTaiwan網路服務,戴豪君介紹到:「目前有700萬人使用這項服務,8月的蘭嶼風災,海陸、公路斷線,唯一沒斷的就是網路」戴豪君欣慰地分享因為政府的服務,讓民眾即時向外界反映災情,加速救災速度。E化服務宅配到家計畫則透過新型可攜式行動資訊設備,親自到府,教導偏遠地區及高齡公民學習如何上網及接觸網路資訊;「台灣好行」,更是喜愛趴趴走的民眾津津樂道的台灣旅遊景點接駁服務。

科技始終來自人性 政策更有溫度

「這台Nikon D7000要3萬多吧?」眼睛一亮看著記者手上的照相機,笑稱自己是業餘攝影師,生活始終脫離不了科技。透露忙碌的工作之餘,興趣就是幫家裡一對3歲的雙胞胎男孩拍照。開心地聊孩子經,戴豪君眼裡滿溢著幸福。

幸福對他來說是什麼? 是鏡頭另一端孩子的微笑,同時也是科技應用得來的便民政策,科技不再是冰冷的發明,而在他手上多了情感的溫度。透過辦公室內一整片的落地窗,遙望著遠方的101,期待在玻璃窗另一頭的辦公桌前,戴豪君能為民眾策畫出更多幸福政策。

NO.870 | 更新時間:2012-10-08 | 點閱:229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811